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食积胃病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脾虚泄泻脾胃病证胃纳呆滞

槟榔四消丸与四消丸有什么区别

2015-02-10 09:48:48      家庭医生在线

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药品也一样,某些极相似的药名,却是具备不同的功效作用,或是相似疗效但具有不同的治疗侧重点。

常见的药物中,例如,槟榔四消丸与四消丸,有什么区别?

槟榔四消丸的功能主治是消食导滞,行气泻水。用于食积痰饮消化不良,脘腹胀满,嗳气吞酸,大便秘结。槟榔四消丸由槟榔、牵牛子、大黄、香附、猪牙皂、五灵脂组成。槟榔辛散苦泻、破气除胀,消积导滞,行气利水。牵牛子泻水消积,大黄泻下导滞。香附疏肝理气,猪牙皂祛痰顺气,五灵脂活血化瘀。诸药合用,共奏消食导滞、行气泻水之功。

槟榔四消丸方中槟榔可促进唾液分泌,增加肠蠕动,对幽门螺旋杆菌等有抑制作用。陈皮对肠管痉挛性收缩通过直接抑制肠管平滑肌而解痉,并能抗溃疡、保肝利胆、抗炎、抗过敏、抗菌、抗病毒。牵牛子刺激肠道,促进蠕动,导致泻下。槟榔四消丸为棕黄色的片;味微苦、辛。 大蜜丸:口服。一次1 丸,一日2次。弄成小块后,分次用温开水送服。水丸:口服。一次6g,一日2次。分次用温开水送服。槟榔四消丸宜在饭前半小时或饭后半小时服用,便于药力发挥作用。过量服用可能会引起水泻、呕吐、头晕、乏力,应立即停药,如果症状明显需求助医师。

在服用槟榔四消丸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有:

1、饮食宜清淡,忌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人参或其制剂。

3、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儿童、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严格按用法用量服用,槟榔四消丸不宜长期服用。

6、服药3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7、槟榔四消丸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孕妇忌服。

四消丸的主要成分之一是大黄  ,而大黄具有攻积滞、清湿热、泻火、凉血、祛瘀、解毒等功效。大黄主治:实热便秘、热结胸痞、湿热泻痢等。四消丸具体的用法用量是口服,一次30~60粒(每20粒重1克),一日2次。

槟榔四消丸与四消丸组成药方基本相似,但槟榔四消丸处方中以槟榔为主,有消积作用。而四消丸侧重于泻火导滞。此为两者的区别。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槟榔四消丸与四消丸有什么区别

槟榔四消丸与四消丸组成药方基本相似,但槟榔四消丸处方中以槟榔为主,有消积作用。而四消丸侧重于泻火导滞。此为两者的区别。详细>>

四妙丸能治疗哪些疾病

四妙丸中,君药为黄柏:苦寒清热。寒以胜热,苦以燥热,且善除下焦之湿热。臣药为苍术:苦温燥湿。直达中州,为燥湿强脾之主药,用于主湿困脾胃,……详细>>

服用槟榔四消丸要注意哪些事项

提起槟榔四消丸大家并不陌生,槟榔四消丸是一种保护胃肠道粘膜、消食导滞的丸剂,如今不少患者在服用槟榔四消丸治疗疾病,但是在服用槟榔四消丸的……详细>>

服用四神丸期间要注意些什么

四神丸方剂是由《普济本事方》的二神丸与五味子散两方组合而成。二神丸能补脾肾,涩肠止泻;五味子散可温中涩肠。今合二为一,温补固涩之之功益家……详细>>

枳实消痞丸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枳实消痞丸具有消痞除满,健脾和胃的功效,因此常用于脾虚气滞,寒热互结证。患者服用枳实消痞丸有哪些注意事项? 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