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使用硝酸甘油软膏要注意什么?

2016-03-28 10:14:38      家庭医生在线

硝酸甘油软膏的主要成分为硝酸甘油,辅料为白凡士林、羊毛脂、乳糖。硝酸甘油软膏能松弛血管平滑肌,特别是小血管平滑肌,使全身血管扩张,外周阻力减少,静脉回流减少,因此硝酸甘油软膏的适应症是用于治疗肛裂与缓解肛裂引起的疼痛。在使用硝酸甘油软膏治疗时,有些事项需要注意。那么,使用硝酸甘油软膏要注意什么呢?

硝酸甘油软膏是治疗肛裂、雷诺氏病、硬皮病的特效药,其用法用量为:局部用药,每天三次,每次挤出1-1.5cm膏体,在使用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用后请洗手,用药期间从卧位或坐位突然站起须谨慎,以免突发体位性降压;

2、避免接触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3、交叉过敏反应,对其他硝酸酯或亚硝酸酯过敏患者也可能对硝酸甘油软膏过敏,但属罕见;

4、硝酸甘油软膏性状发生变化时禁止使用;

6、请将硝酸甘油软膏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7、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包括治疗胸痛和其他心脏病药物,使用硝酸甘油软膏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8、部分患者使用硝酸甘油软膏尤其是首次使用,可能导致头晕、头重、视力模糊、头痛或疲劳,驾驶员或机器操作者人员慎用。

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硝酸甘油软膏也不例外,因此,使用硝酸甘油软膏治疗肛裂与缓解肛裂引起的疼痛时,还应该注意以下一些副作用:

1、头疼是常见反应。经常是缓和的,并且多发生于开始的几次应用。少数的病人头疼会比较严重或持续。如果头疼持续,应减少用药剂量。如果头疼继续发生或比较严重,应停止治疗。

2、头晕;恶心和呕吐;直肠出血;肛管瘙痒或灼热感;心跳加快;视力模糊;疲劳感;皮肤过敏反应;低血压;晕厥;心绞痛胸痛加重。

不管使用哪一种药物,都需要严格按照医嘱或者说明书上的要求对症下药。硝酸甘油软膏可用于治疗肛裂与缓解肛裂引起的疼痛,使用时重视注意事项,安全用药,才能发挥药物最大疗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 硝酸甘油软膏

硝酸甘油开封半年应丢弃

硝酸甘油是一种黄色的油状透明液体,这种液体可因震动而爆炸,属化学危险品。同时硝化甘油也可用做心绞痛的缓解药物,那么硝酸甘油在保管中要注意……详细>>

喝酒脸红慎用硝酸甘油

不少人一喝酒就脸红,这通常是因为这类人体内的乙醛脱氢酶2活性出现问题。喝酒后,酒精首先经催化变成乙醛,然后在乙醛脱氢酶2的作用下进一步分……详细>>

急救药硝酸甘油怎么保存防失效?

硝酸甘油可松弛血管平滑肌,常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及预防,也可用于降低血压或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一般心绞痛发作含服硝酸甘油1~2分钟即可……详细>>

使用硫软膏要注意什么?

硫软膏,是一种皮肤科用药类非处方药药品,每克含主要成分升华硫0.1克,主要辅料为黄凡士林,为淡黄色或黄色均匀的软膏状物,对治疗疥疮、痤疮……详细>>

心绞痛发作时用什么药好?

心绞痛指的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的临床综合症,疼痛主要位于胸骨后部,可放射至心前区……详细>>

  • 陈小岚

  • 范小华

  • 李一兵

  • 张胜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