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氧化锌硫软膏治疗湿疹效果好吗

2014-11-10 09:05:38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种非常顽固的皮肤疾病,治疗时间长、易复发,让广大的湿疹患者非常苦恼。很多患者常因为没有及时得到合理的治疗,从而导致对治疗失去了信心,氧化锌硫软膏是治疗湿疹的药物,那么氧化锌硫软膏治疗湿疹效果好吗?

湿疹在任何年龄均为常见病、多发病,但从分型来看,却有显著的年龄差异,即随年龄增长有急性型减少,而慢性型增多的趋势。

一般,对湿疹的治疗需根据病程的发展采取相应的药物和措施:

全身治疗:常用的有组胺药物,具有抗炎、抗过敏及镇静止痒作用。一般可选用第2代H。受体拮抗剂,如西替利嗪10mg,日间服用,嗜睡等不良反应而不影响工作;夜间选用第1代H2受体拮抗剂,如扑尔敏4mg,睡前服,可达到镇静止痒作用。急性期也可选用钙剂、维生素C等静滴。

局部治疗:根据湿疹不同阶段、皮损特点,选用适当剂型和药物进行治疗。

急性期:无渗液或渗出不多时可用氧化锌油,渗出多时可用3%硼酸溶液湿敷,当渗出减少后可用糖皮质激素霜剂,也可和氧化锌油剂交替使用。

亚急性期:选用糖皮质激素霜剂、糊剂,也可用氧化锌油,为防止或控制感染可加用抗生素类药物。

慢性期:选用软膏、硬膏,对于顽固限局性肥厚损害可采用糖皮质激素的霜剂封包。

氧化锌硫软膏为复方制剂,每克含氧化锌100毫克,升华硫200毫克,氧化锌硫软膏所含升华硫具有杀灭细菌、真菌和疥虫的作用,并能软化表皮,溶解角质;氧化锌具有收敛、滋润和干燥作用。氧化锌硫软膏主要用于疥疮和湿疹。氧化锌硫软膏外用,涂搽于洗净的患处,一日2-3次。

湿疹患者除了要正确使用氧化锌硫软膏外,在使用氧化锌硫软膏治疗过程中还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般治疗避免可疑致敏物,如辛辣食物及酒类,有鱼、虾等海鲜过敏者宜禁忌。注意避免局部刺激,如过度洗、烫。根除体内慢性病灶。

对氧化锌软膏剂过敏的不能使用氧化锌软膏。过敏症状可能包括皮疹瘙痒气短,脸部、嘴唇或舌头肿大,肌肉或关节疼痛。大面积糜烂及分泌物较多的皮肤损害处也不要去使用氧化锌软膏。如已超过包装上所印的有效期,或者包装破,或有损坏的痕迹,请不要使用。

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时要有些药品可能会受氧化锌软膏剂的影响,或者影响其药效,可能需要不同的药量或需要使用不同的药品,请遵医嘱。

医师和药师可能对使用氧化锌软膏剂应注意事项具有更多的信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硫软膏要注意什么?

硫软膏,是一种皮肤科用药类非处方药药品,每克含主要成分升华硫0.1克,主要辅料为黄凡士林,为淡黄色或黄色均匀的软膏状物,对治疗疥疮、痤疮……详细>>

秋季湿疹加重用什么药好?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一种皮肤炎症反应,不少人发现到了秋季,湿疹的症状往往会加重,这是为什么?用什么药好? 详细>>

氧化锌硫软膏治疗湿疹效果好吗

湿疹是种非常顽固的皮肤疾病,也非常的难以治疗,易复发,让广大的湿疹患者非常的苦恼,有很多患者常就是因为没有及时的得到合理的治疗,从而导致……详细>>

氧化锌软膏治疗痱子有副作用吗

痱子是夏季或炎热环境下常见的表浅性、炎症性皮肤病。因在高温闷热环境下,大量的汗液不易蒸发,使角质层浸渍肿胀,汗腺导管变窄或阻塞,导致汗液……详细>>

氧化锌软膏能治疗湿疹吗?

湿疹,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反应。诸如遗传、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精神情绪等内因,生活环境、气候变化、食物等外因,都……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