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散的不良反应

2016-04-22 09:07:46      家庭医生在线

患者用药治疗疾病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清楚其功能主治、用法用量、注意事项等,确保安全用药,尽量避免不良反应的出现。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散主要用于上呼吸道感染,肠炎、耳炎、结膜炎、疮、脓肿等疾病,使用时应注意什么,不良反应有哪些?

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散为白色、类白色或微黄色粉末,主要用于上呼吸道感染、肠炎、耳炎、结膜炎、疮疖、脓肿。

服用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散的方法为:未满1周岁半包;1~2周岁1包;3~5周岁1包半;6~8周岁2包;9~12周岁2包半,一日4次,首次加倍服用。

服用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散应注意以下事项:

1、对磺胺类药过敏者禁用。

2、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患者禁用。

3、严重肝功损害者禁用。

4、交叉过敏反应。对一种磺胺药呈现过敏的患者对其他磺胺药也可能过敏。对呋塞米、砜类、噻嗪类利尿药、磺脲类、碳酸酐酶抑制剂呈现过敏的患者,对磺胺药亦可过敏。

5、磺胺药的作用可被对氨基苯甲酸及其衍生物(普鲁卡因、丁卡因)所拮抗,此外,脓液以及组织的分解产物的存在也起拮抗作用,因其可提供细菌生长的必需物质。

6、下列情况应慎用:缺乏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肝功能损害、血卟啉症、肾功能损害。

7、服药期间,宜多饮开水。治疗中注意:全血象检查,定期尿液检查,肝、肾功能检查。

服用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散可能引起以下不良反应:

1、过敏反应较为常见,可表现为药疹,严重者可发生渗出性多形红斑、剥脱性皮炎和大疱表皮松解萎缩性皮炎等;也有表现为光敏反应、药物热、关节及肌肉疼痛、发热等血清样反应。

2、中性粒细胞减少或缺乏症、血小板减少症及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可表现为咽痛、发热、苍白和出血倾向。

3、溶血性贫血及血红蛋白尿。缺乏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患者应用磺胺药后易发生,在新生儿和小儿中较成人为多见。

4、高胆红素血症和新生儿核黄疸。由于磺胺药与胆红素竞争蛋白结合部位,可致游离胆红素增高。新生儿肝功能不完善,故较易发生高胆红素血症和新生儿黄疸,偶可发生核黄疸。

5、肝脏损害。可发生黄疸、肝功能减退,严重者可发生急性肝坏死。

6、肾脏损害。可发生结晶尿、血尿和管型尿,偶有患者发生间质性肾炎或肾小管坏死等严重不良反应。

7、恶心、呕吐、胃纳减退、腹泻、头痛、乏力等。一般症状轻微,不影响继续用药。偶有患者发生艰难梭菌肠炎,此时需停药。

8、甲状腺肿大及功能减退偶有发生。

9、中枢神经系统毒性反应偶可发生,表现为精神错乱、定向力障碍、幻觉、欣快感或抑郁感。一旦出现均需立即停药。

10、磺胺药所致的严重不良反应虽少见,但可致命,如渗出性多形红斑、剥脱性皮炎、大疱表皮松解萎缩性皮炎、暴发性肝坏死、粒细胞缺乏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系统异常。治疗时应严密观察,当皮疹或其他反应的早期征兆出现时应立即停药。

以上就是使用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散的注意事项及不良反应的相关介绍。除了及时用药治疗,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们还要掌握上呼吸道感染的预防知识,懂得相应的应对技巧;在集体儿童机构中,应早期隔离患儿,如有流行趋势,可用食醋蒸蒸法将居室消毒;对反复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的患儿应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穿衣要适当,以逐渐适应气温的变化,避免过热或过冷;保证充足的营养和水分,鼓励患儿多喝水,给予易消化高营养饮食,宜少食多餐并经常变换食物种类,一必要时静脉补充营养和水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散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散为白色或类白色粉末,贮放日久色变微黄,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散主要用于儿童上呼吸道感染,肠炎、耳炎、结膜炎、疮疖、脓……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能吃金莲花分散片吗

上呼吸道感染也称为普通感冒,虽然上呼吸道感染并不会给患者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但是却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与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小儿患者……详细>>

二甲双胍的作用特点和不良反应?

眼下的口服降糖药按其药理作用机制可分方两大类:详细>>

小儿可以使用头孢克肟吗

头孢克肟,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这是一种头孢类的抗菌消炎药物,对多种细菌、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有比较好的治疗效果。小儿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因此……详细>>

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怎样正确使用中成药物治疗?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很容易发生在儿童身上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的症状很复杂,常会伴有咽痛、咳嗽等症状。患上这种疾病之后,不能够乱用药物,要针……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