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盐酸伐昔洛韦片的注意事项?

2016-04-12 11:06:46      家庭医生在线

患者用药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其功效主治、注意事项等,确保安全用药。盐酸伐昔洛韦片主要用于水痘带状疱疹及Ⅰ型、Ⅱ型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包括初发和复发的生殖器疱疹病毒感染。服用盐酸伐昔洛韦片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盐酸伐昔洛韦片为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后显白色或类白色。盐酸伐昔洛韦片主要用于水痘带状疱疹及Ⅰ型、Ⅱ型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包括初发和复发的生殖器疱疹病毒感染。

盐酸伐昔洛韦片口服,一次0.3g,一日2次,饭前空腹服用。带状疱疹连续服药10日。单纯性疱疹连续服药7日。

服用盐酸伐昔洛韦片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对更昔洛韦过敏者也可能对盐酸伐昔洛韦片过敏。

2、脱水或已有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肾功能不全者在接受盐酸伐昔洛韦片治疗时,需根据肌酐清除率来校正剂量。

3、严重免疫功能缺陷者长期或多次应用盐酸伐昔洛韦片治疗后可能引起单纯疱疹病毒和带状疱疹病毒对盐酸伐昔洛韦片耐药。如单纯疱疹患者应用盐酸伐昔洛韦片后皮损不见改善者应测试单纯疱疹病毒对盐酸伐昔洛韦片的敏感性。

4、随访检查:由于生殖器疱疹患者大多易患子宫颈癌,因此患者至少应一年检查一次,以早期发现。

5、一旦疱疹症状与体征出现,应尽早给药。

6、服药期间应给予患者充分的水,防止阿昔洛韦在肾小管内沉淀。

7、一次血液透析可使阿昔洛韦的血药浓度减低60%,因此血液透析后应补给一次剂量。

8、生殖器复发性疱疹感染以间歇短程疗法给药有效。生殖器复发性疱疹的长程疗法也不应超过6个月。

9、盐酸伐昔洛韦片对单纯疱疹病毒的潜伏感染明显效果,不能根除病毒。

10、药物不要放在孩童可触及的地方。

患者除了要正确服用盐酸伐昔洛韦片,还要做好日常生活的护理工作,对于带状疱疹患者来说,患“带状疱疹“提示患者身体免疫力处于低状态,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多休息,在饮食方面禁忌吃油腻的食物、海鲜及蛋类,家禽也尽量不吃,吃些清淡的食物。预防继发细菌感染。不要摩擦患处,避免水疱破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带状疱疹 盐酸伐昔洛韦片

服用盐酸舍曲林片的注意事项

盐酸舍曲林片能有效地减轻病人的抑郁症状,抑郁症是常见的精神病,对人们的工作、生活及社交都带来很多困扰,抑郁症严重者甚至可能产生自杀行为。……详细>>

阿昔洛韦片的正确用法

阿昔洛韦片临床是因其适应症多,所以应用范围较广,那么不同的疾病使用阿昔洛韦片的用法用量有什么不同呢?详细>>

盐酸地芬尼多片用药注意事项

不少人外出游玩时有晕车、晕船、晕机的症状,服用盐酸地芬尼多片可缓解上述症状,服用是应注意正确用药,尽量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 盐酸地芬尼……详细>>

多潘立酮片的服用注意事项?

多潘立酮片主要成分为多潘立酮,为外周多巴胺受体阻滞剂,直接作用于胃肠壁,协调胃与十二指肠运动,抑制恶心、呕吐等症状,常用于消化不良、腹胀……详细>>

盐酸洛美沙星片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

盐酸洛美沙星片为第三代喹诺酮类广谱抗菌药,对革兰阴性菌、阳性菌和部分厌氧菌均有抗菌活性,可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支气管扩张伴感染、急……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