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服用降糖通脉片治疗期间的注意事项

2016-06-22 10:19:35      家庭医生在线

降糖通脉片由太子参、黄芪、黄精、天冬、麦冬、玄参、天花粉、苍术、知母、葛根、黄连、丹参、益母草、赤芍、水蛭、川牛膝、鸡血藤、威灵仙、荔枝核、地龙、川芎制成的薄膜衣片剂,可用于Ⅱ型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通脉片治疗期间应注意什么事项?

降糖通脉片主要成分为太子参、黄芪、黄精、天冬、麦冬、玄参、天花粉、苍术、知母、葛根、 黄连、丹参、益母草、赤芍、水蛭、川牛膝、鸡血藤、威灵仙、荔枝核、 地龙、川芎。以上诸药合用,共奏益气养阴,活血化瘀,通经活络之功。因此降糖通脉片可用于气阴不足,瘀血阻络所致消渴,多饮、多食多尿、消瘦、乏力,以及Ⅱ型糖尿病见上述证候者。

降糖通脉片用法用量:口服,一次3~4片,一日3次,饭后服用或遵医嘱。由于每个患者的病情有所不同,因此用药剂量应咨询医生,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量,而且应定期复查血糖。

糖尿病给患者带来了不少的苦恼,如得不到及时控制治疗,可引发多种并发症。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正确服用降糖通脉片外,还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在饮食上:糖尿病患者饮食护理极为重要,需长期控制。医护人员应指导患者制定家庭食谱,介绍食物成分、热量及三大营养素的配合比例。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少食糖果、水果等。使患者及家属了解饮食对疾病的重要性,从而使患者自觉按食谱进食。护理人员在进行家庭护理指导时,要经常调整饮食计划。这是糖尿病的护理措施。

二、预防感染:因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差,机体容易感染,公共场所少去,天气变化时; 糖尿病的护理要注意防范,注意口腔卫生,按时清洁口腔。一旦发生发热上呼吸道感染,要及时治疗,并向医生说明自己有糖尿病病史。

三、皮肤清洁:糖尿病患者容易生疖痈等软组织感染,故保持皮肤清洁非常重要。糖尿病的护理要勤洗头、洗澡,勤换内衣,保持床铺清洁平展。一旦发生疖痈等。要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降糖通脉片

口服降糖药注意八问题

口服糖尿病要注意什么问题呢?很多患者坚持长期服用降糖药,但是能理想地控制血糖水平的糖尿病人不足十分之一。除了因为糖尿病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详细>>

鸡血藤片服用期间要注意事项

鸡血藤片是一种糖衣片,除去糖以后,显宗褐色,味涩,为妇科用药,有着补血、活血、舒筋通络的功效,在临床上能治疗用于血虚、月经不调、腰膝酸痛……详细>>

茶碱缓释片治疗哮喘的效果好,但用药期间要注意这4点!

茶碱缓释片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治疗支气管以及哮喘的药物,虽然它在治疗上效果明显,但很多患者在服用的时候因为不了解注意事项。导致治疗效果变……详细>>

服用通脉颗粒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通脉颗粒在临床用药上范围较为广泛,可以用于治疗多项心脑血管类疾病。在使用药物的时候,不仅要了解药物的功效,而且还要在服用的过程中注意一些……详细>>

服用抗宫炎片期间要注意什么?

抗宫炎片常用来治疗宫颈炎、宫颈糜烂、盆腔炎、附件炎等妇科疾病,服用抗宫炎片期间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