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消风止痒颗粒要注意什么

2016-03-25 10:41:50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一种皮肤炎症反应,表现为两侧对称性的丘疹、丘疱疹、水炮等各型皮疹,常因剧烈瘙痒而经常搔抓,使病情加重。剂型湿疹如经久不愈可演变为慢性湿疹,因此需要及时采取措施治疗。消风止痒颗粒具有消风清热,除湿止痒的功效,可用于湿疹。服用消风止痒颗粒应注意什么?

消风止痒颗粒性状为浅棕色颗粒或方形块状;气香,味微苦。主要成分为防风、蝉蜕、苍术(炒)、地黄、地骨皮、当归、荆芥、亚麻子、石膏、甘草、川木通。其中防风、荆芥祛风止痒,苍术健脾燥湿,蝉蜕解表散热、透疹除痒,石膏、木通、亚麻子清热利湿,地黄凉血、当归补血活血、地骨皮凉血,甘草清热解毒、调和诸药。既疏风清热、除湿止痒,又凉血润燥、活血消疹。因此消风止痒颗粒主治丘疹样荨麻疹,也用于湿疹、皮肤瘙痒症。

消风止痒颗粒口服,1岁以内一日1袋;1至4岁一日2袋;5至9岁一日3袋;10至14岁一日4袋;15岁以上一日6袋。分2~3次服用;或遵医嘱。

服用消风止痒颗粒主要有以下注意事项:

1、服药期间忌食鲜鱼海腥、忌生冷、油腻食物、葱蒜辛辣等物。若有胃痛或腹泻,可暂停服药。

2、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儿童、经期及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消化道溃疡、肾性高血压患者慎服或遵医嘱。

5、如有感冒、发烧、鼻咽痛等患者,应暂停服用。

6、对消风止痒颗粒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7、 消风止痒颗粒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8、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9、请将消风止痒颗粒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它药品,使用消风止痒颗粒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患者除了要正确服用消风止痒颗粒治疗外, 对于丘疹性荨麻疹患者来说,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同样很重要的,限制过量蛋白摄入,讲究个人及环境卫生,住所处室内外可喷洒杀虫剂,以消灭臭虫、跳蚤、蚊子等有害的节肢动物。防止蚊虫叮咬,蚊虫叮咬后,避免搔抓,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 丘疹样荨麻疹 消风止痒颗粒

金蝉止痒颗粒要吃多久才见效

金蝉止痒颗粒具有清热解毒,燥湿止痒的功效。金蝉止痒颗粒在用于治疗湿热内蕴所引起的丘疹性荨麻疹、夏季皮炎等皮肤瘙痒症疾病有一定的疗效。金蝉……详细>>

金蝉止痒颗粒能够有效治疗荨麻疹吗

荨麻疹是一种很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科疾病,它的出现可导致患者的全身出现很多的红疹,并且瘙痒无比,因此治疗荨麻疹一向都是人们关注的,而金蝉止痒……详细>>

金蝉止痒颗粒功效

金蝉止痒颗粒是一种由金银花、栀子、黄岑、苦参、黄柏、龙胆、白芷、白鲜皮、蛇床子、蝉蜕、连翘、地肤子、地黄、青蒿、广藿香、甘草组成的纯中药……详细>>

荨麻疹丸服用注意事项

荨麻疹丸由白芷、防风、白藓皮、薄荷、川芎、三颗针、赤芍、威灵仙、土茯苓等组成,用于风,湿,热而致的荨麻疹,湿疹,皮肤瘙痒。虽然荨麻疹丸能……详细>>

服用补血生乳颗粒需要注意什么?

补血生乳颗粒是一种中成药,由黄芪、当归、白芍、茯苓、甘草、王不留行(炒)、川芎、枳壳、桔梗等组成,具有益气补血、通络生乳的功效,用于气血……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