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注射用青蒿琥酯的用法用量

2016-02-15 11:10:37      家庭医生在线

注射用青蒿琥酯主要成分为青蒿琥酯,对疟原虫无性体有较强的杀灭作用,能迅速控制疟疾发作,因此注射用青蒿琥酯适用于脑型疟及各种危重疟疾的抢救。在使用注射用青蒿琥酯时,除了需要关注其治疗效果,还需要注意它在使用过程中的用法用量的问题。

注射用青蒿琥酯为青蒿素的衍生物。对疟原虫红内期有强大且快速的杀灭作用,能迅速控制临床发作及症状。青蒿素的作用机制尚不十分清楚,主要是干扰疟原虫的表膜一线粒体功能。青蒿素通过影响疟原虫红内期的超微结构,使其膜系结构发生变化。由于对食物泡膜的作用,阻断了疟原虫的营养摄取,当疟原虫损失大量胞浆和营养物质,而又得不到补充,因而很快死亡。

注射用青蒿琥酯治疗疟疾的使用方法为静脉注射。临用前,加入所附的5%碳酸氢钠注射液0.6ml,振摇2分钟,待完全溶解后,加5%葡萄糖注射液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5.4ml稀释,使每1ml溶液含青蒿琥酯10mg,缓慢静注。首次1支(或按体重1.2mg/kg),7岁以下按体重1.5mg/kg。首次剂量后4、24、48小时各重复注射1次。危重者,首次剂量可加至120mg,3日为一疗程,总剂量为240~300mg。

注射用青蒿琥酯的推荐治疗剂量未见不良反应,如每次用量达到3.75mg/Kg,可出现网织红细胞一过性降低。动物毒理实验表明注射用青蒿琥酯有一定胚胎毒作用,妊娠三个月以内的孕妇慎用。

注射用青蒿琥酯为处方药,患者如出现如出现周期性规律发作,全身发冷、发热多汗等疟疾症状,需及时就医使用注射用青蒿琥酯治疗疟疾。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疟疾 注射用青蒿琥酯 青蒿琥酯

注射用青蒿琥酯能否用于疟疾?

疟疾是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寄生于人体的疟原虫共有四种,即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和……详细>>

青蒿琥酯片为什么能截疟?

青蒿琥酯片为白色片,主要是适用于脑型疟疾及各种危重疟疾的抢救。青蒿琥酯片为什么能截疟?青蒿琥酯片药理毒理有什么?详细>>

使用双氢青蒿素哌喹片注意事项?

双氢青蒿素哌喹片为蓝色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后显类白色至淡黄色。适用于各种疟疾,尤其是多重抗药性恶性疟。双氢青蒿素哌喹片不良反应较少,但由于……详细>>

双氢青蒿素哌喹片的注意事项及不良反应

双氢青蒿素哌喹片为蓝色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后显类白色至淡黄色。双氢青蒿素哌喹片主要是用于治疗恶性疟和间日疟。服用双氢青蒿素哌喹片的注意事项……详细>>

注射用黄芪多糖药理作用

注射用黄芪多糖主要。用于倦怠乏力,少气懒言,自汗,气短,食欲不振属气虚证因化疗后白细胞减少,生活质量降低,免疫功能低下的肿瘤患者。注射用……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