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金钱草胶囊有什么功效

2016-02-24 12:10:04      家庭医生在线

金钱草是药用价值较高的一种中药,草供药用,有清热利尿、祛风止痛、止血生肌、消炎解毒、杀虫之功。可治急慢性肝炎、黄疸型肝炎、胆囊炎、肾炎、泌尿系感染、扁桃腺炎、口腔炎及疔疗毒、毒蛇咬伤、乳痈、痢疾、疟疾、肺出血等。金钱草胶囊主要的成份就是金钱草。那么,金钱草胶囊有什么功效?

金钱草胶囊的功效是:清利湿热,通淋,消肿。用于热淋,沙淋,尿涩作痛,黄疸尿赤,痈肿疔疮,毒蛇咬伤,肝胆结石,尿路结石。

尿路结石是最常见的泌尿外科疾病之一。男性多于女性,约4~5∶1。 尿路结石在肾和膀胱内形成。上尿路结石与下尿路结石的形成机制、病因、结石成份和流行病学有显著差异。上尿路结石大多数为草酸钙结石。膀胱结石中磷酸镁铵结石较上尿路多见。成核作用、结石基质和晶体抑制物质学说是结石形成的三种最基本学说。根据上尿路结石形成机制的不同,有人将其分为与代谢因素有关的结石和感染性结石。细菌、感染产物及坏死组织亦为形成结石之核心。

金钱草胶囊在临床可应用于各类型的尿路结石:

1、肾阴虚型:结石久停,热邪留郁,真阴亏损,头晕耳鸣,腰酸腿痛,失眠盗汗,心悸气短,低热纳差,舌红少苔,脉细数。多因肾水不足或过用苦寒药和利湿药。

2、湿热下注型;症见恶寒发热,腰痛,少腹痛,伴恶心,呕吐,尿血尿频数色赤,溺时涩痛,舌苔黄腻,脉滑数。

3、气涩血瘀型:症见腰部隐痛,钝痛,溺时小便突然中断,疼痛剧烈,上连腰腹,伴血尿,舌质暗红有瘀点,脉弦紧。

4、肾阳虚型:结石久留,肾阳虚衰,腰酸膝冷,畏寒自汗,面色苍白,舌淡苔白,脉沉细弱。

一般是不建议金钱草胶囊饭前服用,这样对肠胃的刺激较大。建议饭后半个小时服用,能使药物吸收效果。此外,用法用量是口服一次3-6粒,一日3次。

在服用金钱草胶囊期间要注意不要吃:动物性脂肪,肉类,油炸食物,辛辣食物,人造奶油,汽水,咖啡,糖制品,巧克力等,酒类及刺激性食物或浓烈的调味品均可能导致胆结石发作,宜尽量避免。多吃新鲜蔬菜。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结石 尿道结石 金钱草胶囊

熊胆胶囊能否用于胆结石?

胆结石是指胆道系统包括胆囊或胆管内发生结石的疾病,结石可刺激胆囊黏膜,不仅可引起胆囊的慢性炎症,而且当结石嵌顿在胆囊颈部或胆囊管后,还可……详细>>

狗尾巴草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近日,一网友把狗尾巴草裹上面糊炸成天妇罗食用,在网络上引发各种讨论。狗尾巴草是什么植物?狗尾巴草的有什么功效和作用?详细>>

甘草酸二铵肠溶胶囊有什么主要的功效

慢性肝炎是一种慢性疾病,慢性肝炎需要早发现早治疗。甘草酸二铵肠溶胶囊是临床上用于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药物,那么甘草酸二铵肠溶胶囊有什么主要……详细>>

咳速停胶囊主要有什么功效?

慢支是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其病理特点是支气管腺体增生、粘液分泌增多。临床出现有连续两年以上,持续3个月以上的……详细>>

酮洛芬胶囊服用禁忌有什么?

目前,治疗痛风、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关节强硬性脊椎炎等疾病的药物数不胜数,酮洛芬胶囊就是其中的一种。酮洛芬胶囊服用禁……详细>>

  • 崔心刚

  • 姚亚成

  • 纪志刚

  • 李汉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