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息肉
挂号科室:普外科 同类疾病:胆囊息肉鼻息肉胃息肉声带息肉肠息肉

如何服用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

2016-04-14 10:17:51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季,小孩容易出现不思饮食、精神不振等症状。如果这种情况长期得不到改善,会影响小孩的健康成长,因此应及时对症治疗。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适用于脾虚夹滞所致的不思饮食,精神不振,形体消瘦,大便干结等症的辅助治疗。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的用法是怎样的?

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为棕色至红棕色的液体;气香,味甜、微涩。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主要含有人参、黄芪、白术、茯苓、焦山楂、六神曲(炒)、谷芽、鸡内金(炒)、莱菔子等多种药材组成。

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方中的茯苓,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焦山楂,有消食健胃、活血化瘀、收敛止痢之功能。对肉积痰饮、痞满吞酸、泻痢肠风、腰痛疝气、产后儿枕痛、恶露不尽、小儿乳食停滞等,均有疗效。焦山楂对声带息肉也有疗效。六神曲,健脾和胃,消食调中。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停滞,胸痞腹胀,小儿食积。谷芽,消食化积;健脾开胃。用于食积停滞;胀满泄泻;脾虚少食;脚气浮肿。

以上诸药合用,功奏益气健脾,和胃运中之功。因此,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可用于脾胃虚弱,呕吐泄泻,不思饮食等症。

如何服用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用法用量是口服,周岁或周岁以下儿童每次4~5毫升2~3岁儿童每次5~10毫升3岁以上儿童每次10毫升一日2次。疗程15天。

患者使用前应注意观察其性状,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春夏交际,家长应注意让小孩多饮水喝汤,少吃冰冷刺激的食物;多吃蔬果,少吃生冷油腻食物,预防食欲不振等现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欲不振 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

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功效如何

儿童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是常见现象,特别是在炎炎夏日里,人很容易出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当儿童出现上述症状是,家长可在医生指导下给……详细>>

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的成分是什么?

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为棕色至红棕色的液体;气香,味甜、微涩,属于中成药,具有益气健脾,消食化积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呕吐泄泻,不思饮食等……详细>>

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的注意哪些事项?

小儿脾虚证即指小儿面色萎黄无华,体倦乏力,形体偏瘦,厌食或拒食,或稍微多食大便中即有不消化残渣,大便多不成形,易出汗,平时易反复感冒。小……详细>>

服用小儿咳喘灵口服液应注意下列事项

小儿咳喘灵口服液具有清热解毒、宣肺祛痰、止咳平喘的功效,主要用于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扁桃体炎,急、慢性支气管炎等。小儿用药需加倍注意,……详细>>

小儿便秘用四磨汤口服液还是小儿七星茶?

小儿便秘是幼儿常见的症状。不同年龄段的小儿便秘引起的原因可能不尽相同。对于较小儿童的便秘,多与饮食习惯或胃肠功能发育未健全有关。此类小儿……详细>>

  • 吴志勇

  • 陈治平

  • 孙建华

  • 陈长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