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支气管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茶碱麻黄碱片会与哪些药物会相互作用

2016-04-06 09:51:01      家庭医生在线

茶碱麻黄碱片为复方制剂,其组份为茶碱、咖啡因、可可碱、盐酸麻黄碱、颠茄浸膏粉。主要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喘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治疗疾病往往需要多种药物联合使用,但联合用药需要了解药物的药理作用,以免引起各种毒副作用。茶碱麻黄碱片与其他药物合用可能出现哪些作用?

茶碱麻黄碱片中三种嘌呤类化合物(茶碱,可可碱和咖啡因)通过抑制磷酸二酯酶,提高细胞内环磷酸腺苷水平起松弛支气管平滑肌的作用;麻黄碱通过兴奋β肾上腺素能受体松弛支气管平滑肌;颠茄通过阻滞M胆碱能受体松弛支气管平滑肌;五种药物通过共同松弛支气管平滑肌而产生作用的协同。

那么,茶碱麻黄碱片会与哪些药物会相互作用?

1、茶碱的药物相互作用

(1)地尔硫卓、维拉帕米可干扰茶碱在体内的代谢,与茶碱麻黄碱片合用,增加茶碱麻黄碱片的血药浓度和毒性。

(2)西米替丁、雷尼替丁可降低茶碱麻黄碱片的肌肝清除率,合用时可增加茶碱的血清浓度和(或)毒性。

(3)某些抗菌药物, 如大环内酯类的红霉素、喹喏酮类的依诺沙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克磷霉素、林可霉素等可降低茶碱的清除率,增高其血药浓度,尤以依诺沙星为著,当茶碱与上述药物伍用时,应适当减量。

(4)苯巴比妥、苯妥英、利福平可刺激肝中代谢,结果加快茶碱的清除率;茶碱也可干扰苯妥英的吸收,现两者血浆中浓度均下降,合用时应调整剂量。

(5)与锂盐合用,可使锂的肾排泄增加。影响锂盐的作用。

(6)与美西律合用,可减低茶碱清除率,增加血浆中茶碱浓度,需调整剂量。

(7)与咖啡因或其它黄嘌呤类药并用,可增加其作用与毒性。

2、麻黄碱的药物相互作用

(1)与肾上腺素激素合用,茶碱麻黄碱片可增加它们的代谢清除率,需调整皮质激素的用量。

(2)尿碱化剂,如制酸药、钙或镁的碳酸盐、枸椽酸盐、碳酸氢钠等,影响茶碱麻黄碱片在尿中的排泄,增加茶碱麻黄碱片的半衰期,延长作用时间,物别是如尿保持碱性几日或更长,患者大多数致麻黄碱中毒,茶碱麻黄碱片用量应调整。

(3)与α受体阻滞药如酚妥拉明、哌唑嗪、妥拉唑林以及酚噻嗪类药物合用时可对抗茶碱麻黄碱片的加压作用。

(4)全麻药如氢仿、氟烷、异氟烷等同用,可使心肌对拟交感类要反应更敏感,有发生室性心率失常危险,必须同用时,茶碱麻黄碱片用量应减少。

(5)与三环类抗抑郁药如马普替林同用时,降低茶碱麻黄碱片的加压作用。

(6)与洋地黄苷类合用,可致心率失常。

(7)与麦角新碱、麦角胺或缩宫素同用,可加剧血管收缩,导致加重高血压或外围组织缺血。

(8)与多沙普仑(doxapram)同用,两者的加压作用均可加强。

以上就是茶碱麻黄碱片与其他药物可引起的相互作用的相关介绍,但茶碱麻黄碱片可致血压升高、排尿困难、精神兴奋,老年人慎用。老年人因血浆清除率降低,潜在的毒性可能增加,55岁以上患者慎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哮喘 茶碱麻黄碱片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有什么副作用?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为复方药剂,其主要成份为每片含茶碱25mg、咖啡因15mg、可可碱25mg、盐酸麻黄碱10mg、颠茄浸膏粉2mg。临床上……详细>>

怎样辨别茶碱麻黄碱片的真假?

茶碱麻黄碱片为复方制剂,以茶碱、麻黄碱为主,另外还有咖啡因、可可碱、颠茄等成分,主要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喘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有部……详细>>

氨茶碱片对呼吸道有哪些作用

氨茶碱缓释片对呼吸道平滑肌有直接松弛作用,这是因为氨茶碱缓释片的主要成分是茶碱与乙二胺复盐。其中,茶碱是嘌呤受体阻滞剂,能对抗腺嘌呤等对……详细>>

麻黄碱与伪麻黄碱片药理作用的区别

不同药物的药效不同治疗的范围自然也不同,对比中发现区别,从区别中辨别。患者学会辨别药物,利于疾病的治疗。那么,麻黄碱与伪麻黄碱片药理作用……详细>>

茶碱麻黄碱片有什么副作用?

茶碱麻黄碱片主要成分为茶碱和盐酸麻黄碱,临床上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喘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服用茶碱麻黄碱片治疗时可能引起哪些不良反应……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