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可引起的不良反应?

2016-04-11 09:38:0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可用于用于脾胃虚弱,呕吐泄泻,不思饮食等病症。小孩身体发育尚未完全,更容易受到药物的不良反应的影响,需加倍注意。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可引起什么不良反应?

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为棕色至红棕色的液体;气香,味甜、微涩。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主要含有人参、黄芪、白术、茯苓、焦山楂、六神曲(炒)、谷芽、鸡内金(炒) 、莱菔子等成分。用法用量是口服,周岁或周岁以下儿童每次4~5毫升;2~3岁儿童每次5~10毫升;3岁以上儿童每次10毫升;一日2次。

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方中的茯苓,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焦山楂,有消食健胃、活血化瘀、收敛止痢之功能。对肉积痰饮、痞满吞酸、泻痢肠风、腰痛疝气、产后儿枕痛、恶露不尽、小儿乳食停滞等,均有疗效。焦山楂对声带息肉也有疗效。六神曲,健脾和胃,消食调中。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停滞,胸痞腹胀,小儿食积。谷芽,消食化积;健脾开胃。用于食积停滞;胀满泄泻;脾虚少食;脚气浮肿。以上诸药合用,共显益气健脾,和胃运中之功,因此可用于脾虚夹滞所致的不思饮食,精神不振,形体消瘦,大便干结等症的辅助治疗。

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可引起什么不良反应?过量使用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可能引起以腹泻、恶心、腹痛、稀便、呕吐等不良反应。

使用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应注意:1、感冒发热慎用。2、服药期间忌食冰冷、油腻饮食。3、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为了使小儿远离疾病的困扰,预防小儿脾胃虚弱,家长一定要喂养得当,不过食肉类食品,避免伤食;不要滥用一些清热泻火类药物,如板蓝根冲剂、清热泻火口服液等,以免苦寒伤胃;不过食零食等。

脾胃虚弱偏内寒的患儿不可过多食用酸奶,以免破坏肠道酸碱平衡。可以多吃山药、芋头、南瓜、薏米,少吃油腻生冷之品。

偏内热的患儿要少吃干燥、油炸、辛辣食物,不过量喝流质蛋白饮食如牛奶,多吃南瓜、胡萝卜、海带等食物。长要切记,切不可因宝宝大便干,而过食寒凉类药物。

由上介绍可知,过量服用小儿健脾口服液可引起腹泻、恶心等不良反应,因此患者用药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正确用药,避免引发各种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欲不振 形体消瘦 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

小儿感冒可以喝羚羊角口服液吗

小儿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由于小儿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因此比较容易受到外界细菌的侵袭,导致患上感冒这一疾病。感冒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详细>>

小儿便秘用四磨汤口服液还是小儿七星茶?

小儿便秘是幼儿常见的症状。不同年龄段的小儿便秘引起的原因可能不尽相同。对于较小儿童的便秘,多与饮食习惯或胃肠功能发育未健全有关。此类小儿……详细>>

赖氨肌醇维B12口服溶液会与哪些药物反应

赖氨酸的缺乏会引起孩子食欲缺乏、生长发育不良等问题,对此可以选择赖氨肌醇维B12口服溶液治疗。但是赖氨肌醇维B12口服溶液与其它药物同服……详细>>

小儿咳喘灵口服液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小儿咳喘灵口服液属于儿科用药,具有宣肺清热,止咳,祛痰,平喘的功效,因此在日用生活中应用较广泛,使用小儿咳喘灵口服液应注意什么事项? 详细>>

如何服用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

炎热的夏季,小孩容易出现不思饮食、精神不振等症状。如果这种情况长期得不到改善,会影响小孩的健康成长,因此应及时对症治疗。小儿健脾化积口服……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