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小儿咳喘灵口服液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2016-04-21 09:58:0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咳喘灵口服液属于儿科用药,具有宣肺清热,止咳,祛痰,平喘的功效,因此在日用生活中应用较广泛,使用小儿咳喘灵口服液应注意什么事项?

小儿咳喘灵口服液主要由麻黄、金银花、苦杏仁、板蓝根、石膏、甘草、瓜蒌等中药组成。金银花、板蓝根的提取物有抑制细菌、病毒等病原菌生长的作用;苦杏仁可抑制延脑中枢,缓和炎症对其刺激,与瓜蒌配伍具有清热、化痰、镇咳作用,;麻黄能抑制气管炎症性刺激,阻止过敏介质的释放,松驰支气管平滑肌而发挥平喘作用;石膏具有解热作用,;甘草能促进咽部和支气管黏膜分泌,稀释浓稠痰而使其易于咳出而发挥祛痰作用。因此小儿咳喘灵颗粒具有宣肺清热,止咳,祛痰,平喘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用于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

患者在服用小儿咳喘灵口服液的时候要注意以下事项:

1、忌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婴儿及糖尿病患儿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高血压心脏病患儿慎用。脾虚腹泻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小儿咳喘灵口服液是以清宣肺热,止咳平喘为主,可以在小儿发热初起,咳嗽不重的情况下服用,若见高热痰多,气促鼻煽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6、咳嗽久治不愈,或频咳伴吐,发热体温超过38.5℃的患者,应去医院就诊。

7、服药3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8、对小儿咳喘灵口服液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9、小儿咳喘灵口服液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小儿咳喘灵口服液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通过以上为大家介绍小儿咳喘灵口服液的注意事项,可以看出患者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导致的咳嗽需要对症用药,正确服用药物,除此之外,患者还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预防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 咽喉炎 小儿咳喘灵口服液

小儿咳喘灵颗粒的用药禁忌

小儿咳喘灵颗粒由麻黄、石膏、苦杏仁、瓜蒌、板蓝根、金银花、甘草组成,具有宣肺、清热,止咳、祛痰的功效,用于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小……详细>>

小儿咳喘灵口服液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小儿咳喘灵口服液属于儿科用药,具有宣肺清热,止咳,祛痰,平喘的功效,因此在日用生活中应用较广泛,使用小儿咳喘灵口服液应注意什么事项? 详细>>

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的注意哪些事项?

小儿脾虚证即指小儿面色萎黄无华,体倦乏力,形体偏瘦,厌食或拒食,或稍微多食大便中即有不消化残渣,大便多不成形,易出汗,平时易反复感冒。小……详细>>

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的成分是什么?

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为棕色至红棕色的液体;气香,味甜、微涩,属于中成药,具有益气健脾,消食化积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呕吐泄泻,不思饮食等……详细>>

小儿肺热咳喘颗粒用药注意事项

小儿肺热咳喘颗粒的疗效主治为清热解毒,宣肺止咳,化痰平喘。用于感冒,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 ,支气管肺炎属痰热壅肺症者。那么,小儿肺热……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