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高钙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小儿善存片应该怎么吃?

2014-10-31 09:31:4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时期是智力发育、体格生长的重要阶段,尤其要保证每天摄入全面均衡的维生素和钙。随着保健意识的提高,家长们往往喜欢为小朋友补充各种维生素、鱼肝油、钙镁铁锌等微量元素制剂。小儿善存片是常用的小儿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c、叶酸、钙和磷等多种成分,能够补充维生素和钙。但是否每个小孩都需要补充维生素、钙镁锌呢?在必需的情况下,小儿善存片应该怎么吃呢?是直接用水吞服,还是咀嚼食用好呢?

维生素又名维他命,通俗来讲,即维持生命的物质,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必须的一类有机物质,也是保持人体健康的重要活性物质。维生素在体内的含量很少,但不可或缺。如果缺乏维生素就会使身体的正常机能难以维持,有时候会引发很多的疾病,比如,缺乏维生素A会引起夜盲症,角膜干燥症,皮肤干燥,脱屑。维生素一般可通过食物获得。但若在小儿偏食、挑食的情况下,饮食摄入不均衡,导致体内有维生素缺乏,此时可以考虑补充维生素制剂。

服用小儿善存片补充维生素和钙时,是直接用水吞服,还是咀嚼食用好呢?其实,小儿善存片是粉红色咀嚼片,顾名思义,就是儿童咀嚼食用效果更好,更加能更好地发挥小儿善存片的药效,因此,没有必要用水吞服。

一般来说,在吃完饭的时候使用小儿善存片效果会比较理想,因为在食物消化的同时,就加速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吸收,从而达到最优的效果。

小儿善存片能随便补充服用吗?答案是否定的。小儿善存片最多每天只能服用一片,必须按照说明书的量来服用,如果食用过多,则应该立刻到医院就医。另外,由于小儿善存片是一种补充维生素和钙的药物,因此只有在缺乏维生素和钙的时候才会使用,平时是不必使用的,否则造成维生素和钙的过量反应。

食用小儿善存片补充维生素和钙时,不应与其他含有大量镁、钙的药物合用,以免引起高镁、高钙血症。同时抗酸药可影响该药品中维生素A的吸收,故不应同服。如果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应该咨询医师或药师处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善存片的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

小儿善存片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c、叶酸、钙和磷等多种成分,主要用于3-12岁……详细>>

服用小儿善存片应注意什么

为了得到有效的治疗,患者在用药前要先了解该药物的注意事项和用药禁忌,这样才能够避免不必要的后果发生,耽误患者的治疗效果。关于服用小儿善存……详细>>

维生素C泡腾片怎么吃?

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人体无法自行合成维生素C,需要从食物中摄入。维生素C泡腾片是较为常见的维生素补充制剂。维生素C泡腾片的服用需……详细>>

吃维生素也要忌口?

维生素又名维他命,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必需的一类有机物质,也是保持人体健康的重要活性物质。维生素在体内的含量很少,但在人体生长、代谢、发育……详细>>

维生素类药品怎么保存?

维生素在人体生长、代谢、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某些患者缺乏某类维生素,需要服用维生素类药品进行补充,但维生素类药品应该怎么保存? ……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