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液的不良反应?

2016-05-10 10:42:41      家庭医生在线

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液主要成分为马来酸噻吗洛尔,对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具有良好的降低眼内压疗效。使用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液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开角青光眼主要特点是高眼压下前房角宽而开放,主要症状是头昏、头痛、眼胀或视蒙。眼压初期不稳定,以后渐增高。眼底、视野均有改变。开角型青光眼病情进展甚为缓慢,而且没有明显症状,因此不易早期发现,个别病人甚至一只眼已经失明,尚不知何时起病。这种在没有症状下逐渐导致失明的眼病,就具有更大的危险性。

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液对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具有良好的降低眼内压疗效。对于某些继发性青光眼高眼压症,部分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以及其他药物及手术无效的青光眼,加用本品滴眼可进一步增强降眼压效果。

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液主要成分为马来酸噻吗洛尔,马来酸噻吗洛尔是一种非选择性β-肾上腺能受体阻滞剂,没有明显的内源性拟交感活性和局麻作用。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剂降低眼内压的确切机理尚不清楚,眼压描记和房水荧光光度研究提示本品的降眼压作用与减少房水生成有关。

为什么会产生不良反应呢?一方面是药品本身的因素,另一方面是患者的因素。药品的有效成分、添加剂、赋形材料等都可引发不良反应。如果患者对某一种药品过敏,那么对化学结构相类似的同一类药品可能存在交叉过敏,患者就医时要向医生特别说明,以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此外,用药方式不当也可引发不良反应。

那么,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液的不良反应?

1、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眼烧灼感及刺痛

2、心血管系统:心动过缓,心率失常。

3、神经系统:头晕,加重重症肌无力的症状,感觉异常,嗜睡,失眠,恶梦,抑郁,精神错乱,幻觉。

4、呼吸系统:支气管痉挛,呼吸衰竭,呼吸困难,鼻腔充血,咳嗽,上呼吸道感染。

5、内分泌系统:掩盖糖尿病患者应用胰岛素或降糖药后的低血糖症状。

哪些人不适宜用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液?

1、支气管哮喘者或有支气管哮喘史者,严重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

2、窦性心动过缓,Ⅱ或Ⅲ度房室传导阻滞,明显心衰,心源性休克。

3、对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液过敏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 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液

使用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液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药物除了治疗作用,往往会伴随着副作用,因此服用药物前应对其药品说明书充分了解,尽量避免不良反应的出现,那么使用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液的不良……详细>>

使用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液要注意什么?

青光眼是很常见的眼睛疾病,其中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是最常见的青光眼类型,约占所有青光眼的60%~70%,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液是用来治疗原发……详细>>

麝珠明目滴眼液有什么不良反应?

麝珠明目滴眼液,消翳明目。用于老年性初、中期白内障;视疲劳;症见眼部疲倦、眼酸胀痛、眼干涩、视物模糊。临床上麝珠明目滴眼液常用于治疗老人……详细>>

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主要的成份为马来酸桂哌齐特,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疗效。患者使用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可能引起哪些不良反应? 详细>>

马来酸右旋噻吗洛尔滴眼液的注意事项

患者使用药物前应了解该药物的使用剂量、注意事项和治疗对象,才可以确保正确用药。马来酸右旋噻吗洛尔滴眼液适用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继发性青……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