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尿道炎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赤白浊慢性尿道综合征

复方石韦胶囊有没有副作用?

2016-03-08 10:18:45      家庭医生在线

复方石韦胶囊为硬胶囊,内容物为棕色的粉末,属于中药制剂,由石韦、萹蓄、黄芪、苦参等四味中药组成,主要用于小便不利,尿频,尿急尿痛,下肢浮肿等症;也可用于急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膀胱炎,尿道炎,见有上述证状者。复方石韦胶囊有什么副作用?

复方石韦胶囊主要成分包括石韦、黄芪、苦参、萹蓄。方中以石韦利尿通淋,凉血止血;萹蓄、苦参清热利尿,利水通淋,三药合用,苦寒泄降,于通利湿热之中又兼凉血之功;再佐黄芪益气升提,使补而不滞,利不伤正。诸药相合,共奏清热燥湿,利尿通淋之功。

副作用是药物在治疗剂量下出现与治疗目的无关的作用,对于病人可能带来不适或痛苦,一般都比较轻微,可以忍受,多是可以恢复的功能性变化。产生副作用的原因,是药物作用选择性差,一种药物有多种作用。当其某一作用用于治疗目的时,其他作用则成为副作用。复方石韦胶囊应用于小便不利,尿频,尿急,尿痛,下肢浮肿等症时也是有副作用的。

复方石韦胶囊含有苦参,苦参的主要成分包括含苦参碱、氧化苦参碱(oxymatrine)、苦参醇碱等,其中氧化苦参碱又称苦参素,属于基本属低毒类药物,在一定程度上有遗传毒性作用。服用可能出现头晕、恶心、胃部不适、头昏、皮疹、注射局部疼痛、静注部位局部静脉炎等。

复方石韦胶囊用法用量为口服,一次5粒,一日3次,15天为一疗程,可连服两个疗程。在服复方石韦胶囊时,可用温开水送服,利于药物的吸收,在服药期间,避免食用油腻、辛辣、生、冷的食物,以免影响胃对药物的吸收,而降低复方石韦胶囊的疗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急 尿频 小便不利 复方石韦胶囊

服用复方石韦胶囊的注意事项

复方石韦胶囊有清热燥湿,利尿通淋的功效,可用于小便不利,尿频,尿急,尿痛,下肢浮肿等症;也可用于急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膀胱炎,尿道……详细>>

复方石韦胶囊有没有副作用?

复方石韦胶囊为硬胶囊,内容物为棕色的粉末,属于中药制剂,由石韦、萹蓄、黄芪、苦参等四味中药组成,主要用于小便不利,尿频,尿急,尿痛,下肢……详细>>

复方樟脑乳膏有没有副作用?

湿疹、皮炎,是很常见的皮肤病,由于病情易反复、治疗时间长,给患者带来不便和烦恼。复方樟脑乳膏常用于治疗湿疹、皮炎等皮肤问题。复方樟脑乳膏……详细>>

复方枣仁胶囊副作用大吗

复方枣仁胶囊是以酸枣仁为主要成分的纯中药制剂,具有镇静催眠等功效,因此复方枣仁胶囊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失眠多梦等症状的治疗,也可以用于因疼痛……详细>>

金莲花胶囊有没有副作用

金莲花胶囊的主要成分是金莲花。金莲花的主要功效为抗菌消炎。用于上呼吸道感染,咽炎,扁桃体炎。很多人认为,相同疗效的药物中,中药或中成药的……详细>>

  • 崔心刚

  • 姚亚成

  • 纪志刚

  • 李汉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