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荡涤灵胶囊的服用方法是怎样?

2016-05-11 10:30:27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成人白天排尿4~6次,夜间0~2次,次数明显增多称尿频。尿频既可以是生理性、精神神经性的,也可以是许多疾病的症状之一。导致尿频的原因较多,包括炎症、异物、精神因素、病后体虚、寄生虫病等。尿频患者需要及时查明原因,对症治疗。荡涤灵胶囊具有清热利湿,利尿通淋的功效,可用于湿热蕴结下焦所致的热淋,小便不利等病症。荡涤灵胶囊的服用方法是怎样的?

尿频的原因之炎症刺激:膀胱内有炎症时,尿意中枢处于兴奋状态,产生尿频,并且尿量减少。因此,尿频是膀胱炎的一个重要症状,尤其是急性膀胱炎、结核性膀胱炎更为明显。其他如前列腺炎、尿道炎、肾盂肾炎、小儿慢性阴茎头包皮炎、外阴炎等都可出现尿频。在炎症刺激下,往往尿频、尿急尿痛同时出现。非炎症刺激:如尿路结石、异物,通常以尿频为主要表现。 

荡涤灵颗粒的主要成份是猪苓、石韦、车前子(炒)、虎杖、黄连、黄芪、知母、地黄、赤芍等。荡涤灵颗粒能够清热利湿,利尿通淋。主治湿热蕴结下焦所致的热淋,小便不利。临床症见小便短数,灼热刺痛,溺色黄赤,少腹拘急胀痛,或有寒热口苦,呕恶,或有腰痛拒按,或大便秘结,舌苔黄腻,脉濡数。本品主要用于肾盂肾炎、膀胱炎、泌尿系感染。黄连有抗菌、抗病毒、抗炎、兴奋膀胱平滑肌作用,知母有抗菌、解热作用,珑珀有利水通淋作用,所以临床上荡涤灵颗粒常用于治疗泌尿系感染。

荡涤灵颗粒口服,一次一袋,一日三次。但是在服用荡涤灵颗粒的时候有一些注意事项,尿闭不通者不宜用荡涤灵颗粒。

对于泌尿系统感染的治疗,最大的误区就是症状减轻或消失便停止治疗,实际细菌并未彻底被消灭,容易导致感染复发或迁延不愈,进而转为慢性。正确的做法是遵医嘱按疗程用药,及时需复查尿常规或尿培养,确保疾病已经治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利尿通淋 荡涤灵颗粒

荡涤灵颗粒如何正确服用?

  尿路感染是常见的疾病,主要的症状包括尿频尿急,尿不尽等,因此出现尿路感染症状的患者应及时用药治疗。荡涤灵颗粒是治疗尿路感染的常用药物……详细>>

服用荡涤灵颗粒有什么注意事项

  尿路感染是临床常见、多发的感染性疾病,具有顽固性和迁延性,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血尿、脓尿、腰腹酸痛等。荡涤灵颗粒是治疗尿路感……详细>>

荡涤灵颗粒副作用是什么?

荡涤灵颗粒清热利湿。用于由湿热引起的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感染症。荡涤灵颗粒的药方组成有:猪苓、石韦、车前子(炒)、虎杖、黄连、黄芪、知……详细>>

服用利尿药时要注意有四不宜

据《上海大众卫生报》报道,利尿药,顾名思义有利尿作用。可是,它对高血压病人还有温和的降压作用以及加强其他降压药物的作用。服用利尿药得讲……详细>>

清热通淋胶囊多久一个疗程?

尿频和尿急都是常见的症状,多种疾病可引起尿频尿急,主要的因素包括尿道感染、寄生虫病、精神因素。清热通淋胶囊是一种常用于小便频急、尿道刺痛……详细>>

  • 崔心刚

  • 姚亚成

  • 纪志刚

  • 李汉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