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小儿腹泻能服用小儿止泻灵颗粒吗?

2016-06-06 09:47:50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对宝宝的危害很多,其中主要是营养不良和生长发育迟缓。目前腹泻病占到了我国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第二位(第一位是呼吸道感染)。小儿腹泻能服用小儿止泻灵颗粒治疗吗?

腹泻时间长,造成严重的营养不良,患者的体重增长通常落后于同龄小孩,还会使小儿免疫功能进一步降低,容易受到感染,严重的还会引发智力方面的问题,甚至死亡。

小儿止泻灵颗粒的主要成分为人参、白术(炒)、六神曲、罂粟壳、鸡内金、茯苓、薏苡仁、金樱子、诃子、芡实。具有健胃利湿,涩肠止泻的功效。

小儿腹泻能服用小儿止泻灵颗粒吗?

小儿饮食护理不当,喂养不定时、不适当或以淀粉类食品为主食、饮食中脂肪过多以及断奶后突然改变食物品种,均能引起轻~中度腹泻(消化不良)。气候突然变化,腹部受凉使肠蠕动增加;天气过热,消化液分泌减少;由于口渴,吸乳过多,增加消化道负担,均易诱发腹泻。

由于小儿止泻灵颗粒具有健胃利湿,涩肠止泻的功效,因此可用于小孩子脾虚湿盛、肠滑久泻等。

小儿止泻灵颗粒是纯中药的成分,为了能发挥更加的好之类的效果,大家还是要注意一些具体的注意事项:

1、不能擅作主张增加或减少剂量,因为剂量是依孩子的体重、年龄、性别、给药方法、排泄率及药物的作用等条件量定的,随便更改会降低药效。

2、要照处方的指示正确服药,药物宜避光并放在阴凉处;夏天时,药物易变质或生蜉蝣物,不宜存放太久等,药物有标记脱落、药物变色、溶液产生沉淀或混浊有杂物等情形时,不宜服用药物。

小儿止泻灵颗粒的使用方法是:口服,每次2~3个月每次1g;4~6个月每次2g;7~9个月每次3g;10~12个月每次4g;一至二岁每次5g;三岁以上每次6g;成人每次12g,一日3次。

小儿止泻灵颗粒虽可用于脾虚湿盛、肠滑久泻等病症,但小儿止泻灵颗粒含罂粟壳,不宜久服;非脾虚久泻不宜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 小儿止泻灵颗粒

小儿哮喘能用槐杞黄颗粒吗

哮喘,也称为支气管哮喘,是支气管的慢性炎症,常见症状包括咳嗽、胸闷、喘息等等。哮喘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对小儿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家长们……详细>>

小儿咳喘灵颗粒的用药禁忌

小儿咳喘灵颗粒由麻黄、石膏、苦杏仁、瓜蒌、板蓝根、金银花、甘草组成,具有宣肺、清热,止咳、祛痰的功效,用于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小……详细>>

小儿腹泻贴有哪些用处

小儿腹泻怎么办?如果爸爸妈妈不想让孩子吃药,可以尝试用下腹泻贴。那么小儿腹泻贴有哪些用处?小儿腹泻贴是针对儿童常见病,高发病腹泻、腹痛的……详细>>

小儿腹泻新疗法

小儿腹泻,门诊医师多用抗生素治疗,但疗效多不理想,还可引起肠道菌群失调,久治不愈。真急煞人。 详细>>

安儿宁颗粒用于小儿感冒效果如何

小儿风热感冒是小孩子的高发疾病,发烧、小儿咳嗽是该疾病的主要症状表现,需及时治疗。安儿宁颗粒是小儿风热感冒常用的药品,安儿宁颗粒治疗小儿……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