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肝宁片有什么药理作用?

2016-12-29 09:31:49      家庭医生在线

肝宁片主要是用于各种急性、慢性肝炎,尤其是乙型肝炎患者的肝功能异常和表面抗原阳性等病症,并对预防肝病癌变有一定的作用。肝宁片有什么药理作用?

急性肝炎指的是在多种致病因素侵害肝脏,使肝细胞受到破坏,肝脏的功能受损,继而引起人体出现一系列不适的症状,这些损害病程不超过半年。这些常见的致病因素有病毒、细菌、寄生虫、化学毒物、药物和毒物、酒精等。

在我国,最常见的急性肝炎是性病毒性肝炎,尤其是急性乙型肝炎。急性肝炎是甲、乙、丙、丁、戊五种肝炎病毒均可引起的急性肝脏炎症,与其他传染病一样,急性肝炎有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等特征。急性肝炎会慢性化,一般情况下,急性肝炎的病程只要六个月的时间,如果患者延误治疗或盲目的进行治疗,急性肝炎恶化会更快,最终导致慢性肝炎的发生,给患者带来痛苦,给治疗增加难度。因此确诊急性肝炎后应及时采取正确的治疗手段。

肝宁片是一种常用于治疗各种急慢性肝炎的药品,主要成分为斑蝥、紫草、糯米。方中斑蟊味辛寒,入肝经,攻毒、逐瘀;配紫草,味苦寒,入肝经血分,凉血活血,清热解毒,佐以糯米,味甘寒,入脾胃,补中益气,佐斑蟊之毒,紫草之寒,护固脾胃,攻毒而不伤正。三药合用,共奏活血化瘀、清热解毒之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证明,斑蝥能增加吞噬细胞、巨细胞功能,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抗病毒、抗肿瘤;紫草能降低血清丙氨酸转氨酶,保护肝脏,促进吞噬细胞功能,抗乙肝病毒,抗肿瘤及调控免疫功能,糯米可保护胃黏膜,并在制剂中起到缓释作用。

因此肝宁片具有清热解毒,利湿,化瘀散结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各种急慢性肝炎,尤其是乙型肝炎患者的肝功能异常和表面抗原阳性,并可预防乙肝癌变。

以上就是肝宁片药理作用的相关介绍,建议患者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进行治疗,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慢性肝炎 肝宁片

叶绿素铜钠片的用法用量如何

叶绿素铜钠片主要用于治疗急、慢性肝炎的辅助治疗,亦用于白细胞减少症的治疗,叶绿素铜钠片的用法用量如何,用于不同疾病用法是否有所差异? 详细>>

葫芦素片有什么副作用?

葫芦素片类白色的药片;味苦,成分为总葫芦素,功效为解毒清热,利湿退黄。临床上常用于湿热毒盛所致迁延性肝炎、慢性肝炎及原发性肝癌的辅助治疗……详细>>

溶菌酶含片的药理作用是怎么样的

溶菌酶含片是一种能够起到很好抗菌消炎作用的药物,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急慢性咽喉炎,口腔溃疡、水痘、带状疱疹和扁平疣等疾病,下面就来了解溶菌酶……详细>>

多潘立酮片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多潘立酮片主要作用是缓解由胃排空延缓、胃肠道反流、食管炎引起的消化不良症状如:上腹部胀闷感、腹胀、上腹疼痛、嗳气、肠胃胀气等。多潘立酮片……详细>>

复方鳖甲软肝片的作用机制是什么?

复方鳖甲软肝片是一种中药复方制剂,选用鳖甲、冬虫夏草、紫河车等药材,采用现代制药技术制作而成。复方鳖甲软肝片具有软坚散结,化瘀解毒,益气……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