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尿路感染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泌尿道感染妊娠合并泌尿系感染小儿泌尿系感染输尿管炎膀胱尿道异物

清热通淋胶囊各成分有什么作用?

2016-03-15 10:23:27      家庭医生在线

清热通淋胶囊是一种胶囊剂,内容物为褐色至黑褐色颗粒,气微、味苦,具有清热、利湿通淋的功效,用于下焦湿热所致热淋。药物的疗效取决于成分,清热通淋胶囊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各成分分别有什么作用呢?

清热通淋胶囊为中成药,其主要成分为爵床、苦参、白茅根、硼砂等。

爵床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截疟。用于感冒发热,疟疾,咽喉肿痛,小儿疳积,痢疾,肠炎,肾炎水肿,泌尿系感染,乳糜尿;外用治疮疖肿,跌打损伤。

苦参清热燥湿,广泛应用于多种湿热病症,如湿热泻痢,外用可以煎汤外洗,用于痔疮。

白茅根凉血,止血,清热,利尿。治热病烦渴,吐血,衄血,肺热喘急,胃热哕逆,淋病,小便不利,水肿,黄疸。临床常用白茅根治疗鼻衄

硼砂也叫粗硼砂,是一种既软又轻的无色结晶物质。外用清热解毒,消肿,防腐;内服清肺化痰。用于急性扁桃体炎,咽喉炎,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口腔炎,齿龈炎,中耳炎,目赤肿痛,汗斑为五官科疾患的常用药。内服用于痰热咳嗽,噎隔,但现代少用。

以上诸药合用,公奏清热、利湿通淋之功。因此清热通淋胶囊可用于下焦湿热所致热淋。症见:小便频急、尿道刺痛尿液混浊、口干苦等,以及急性下尿路泌尿系感染见于上述症状者。

清热通淋胶囊的服用方法:口服,一次4片,一日3次,两周为一个疗程。服药后偶见消化道不适,一般可自行缓解。胃脘不适者宜在饭后服药。

服用清热通淋胶囊时需要注意:肾功能不良者注意定期复查,虚证慎用,孕妇忌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下尿路泌尿系感染 热淋 清热通淋胶囊

清热通淋胶囊多久一个疗程?

尿频和尿急都是常见的症状,多种疾病可引起尿频尿急,主要的因素包括尿道感染、寄生虫病、精神因素。清热通淋胶囊是一种常用于小便频急、尿道刺痛……详细>>

清热通淋胶囊药效如何?

清热通淋胶囊为胶囊剂,可以清热、利湿通淋,用于下焦湿热所致热淋。因此小便频急、尿道刺痛、尿液混浊、口干苦等疾病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清热……详细>>

参阳胶囊的成分有什么作用?

参阳胶囊是一种中药制剂,主治脾肾阳虚,功效是温补脾肾,用于脾肾阳虚所致的腰膝酸软,畏寒肢冷,体倦乏力,食少便溏,排尿不畅。但是患者用药前……详细>>

服用清热解毒片有什么副作用

清热解毒片的命名是以其功效加剂型,从名称中即可知晓清热解毒片的功效是清热解毒,临床多用于治疗流感,上呼吸道感染及各种发热性疾病,热毒壅盛……详细>>

解毒通淋丸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解毒通淋丸是一种用于下焦湿热所致的非淋菌性尿道炎,症见尿频,尿痛,尿急,它能够克服西药对细胞功能的抑制和破坏,不以损害患者正常细胞功能为……详细>>

  • 崔心刚

  • 姚亚成

  • 纪志刚

  • 李汉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