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剥脱性角质松解症大疱性表皮松解症短暂性棘皮松解皮肤病交界性大疱表皮松解症单纯型大疱表皮松解症

FDA告知对乙酰氨基酚的严重皮肤反应风险

2013-09-04 10:24:36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8月1日,FDA发布消息,告知医疗保健专业人士和患者对乙酰氨基酚可导致罕见但严重的皮肤反应风险。

对乙酰氨基酚是一种常用的治疗疼痛发热的药物,很多处方药和非处方药(OTC)中包含对乙酰氨基酚。与对乙酰氨基酚相关的皮肤反应名称为Stevens-Johnson综合征(SJS)、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TEN)和急性全身性发疹性脓疱病(AGEP),这些反应都可能是致命的。上述反应可发生于首次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时,或使用期间的任何时候。其他用于治疗发热和疼痛的药物(如布洛芬和萘普生等非甾体抗炎药)也可能导致严重皮肤反应,详细描述见这些药物说明书的警告部分。

FDA对不良事件报告系统(FAERS)数据库和医学文献进行审核审核,评估与对乙酰氨基酚相关的严重皮肤反应病例。由于对乙酰氨基酚使用广泛、不同个体间的应用差异(如偶尔使用或长期使用)以及较长的上市时间,故很难确定使用中严重皮肤反应发生的频率,但很可能这些事件(即SJS、 TEN和AGEP)罕有发生。

FDA建议: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应了解这种罕见的风险,并且在评估可能为药物诱导皮肤反应的患者时,考虑对乙酰氨基酚以及其他已知有此类关联的药物。患者如在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或任何其他解热镇痛药物时发生皮疹或皮肤反应,应立即停药,并寻求医疗救助。任何患者如发生对乙酰氨基酚引起的严重皮肤反应,应不再使用这种药物,并联系医疗保健专业人员,讨论改用其他解热镇痛药物。

FDA将要求在含对乙酰氨基酚的处方药物说明书中增加一项警告,强调严重皮肤反应的风险。FDA还将要求生产商在对乙酰氨基酚的OTC产品说明书中增加关于严重皮肤反应的警告。

资料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加黑框 警告强调对乙酰氨基酚处方药可能会导致严重肝功能衰竭

一、药物安全公告详细>>

FDA限制对乙酰氨基酚应用 超量服用有风险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近日发出公告,限制医生对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感冒药的临床应用。FDA表示,过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详细>>

关于口服处方药中对乙酰氨基酚单位剂量限制在325毫克问答

2011年1月13日,FDA宣布正在要求生产商对口服对乙酰氨基酚复方制剂的处方药进行限制,每片(每粒胶囊或其它剂量单位)中对乙酰氨基酚的……详细>>

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

【生产厂商】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散利痛(复方对乙酰氨基酚片(Ⅱ))

【生产厂商】拜耳医药有限公司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