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孕妇禁用喉炎丸

2014-10-28 09:04:2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保健意识提升,许多家庭都会设立小药箱,储备一些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喉炎丸是家庭药箱中很常见的一种药物,能主治是:清热解毒,利咽消肿。适用于咽炎、喉炎、扁桃体炎。但是,如果家中有孕妇,孕妇可以使用喉炎丸吗?

喉炎丸的组方为:熊胆、牛黄、犀角、珍珠、蟾酥、黄连、硼砂、麝香。方中的牛黄能清心开窍、清热解毒。具有治疗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疔疮毒的作用。珍珠具有解毒生肌的作用能治疗口疮咽喉肿痛及糜烂等症。牛黄与珍珠配伍可治疗咽喉肿烂、口腔溃疡等症;冰片又名龙脑,是樟脑和松节油等药用化学方法合成的制品,具有清热、止痛、解毒的功效。

喉炎丸中的蟾酥为癞哈蟆耳后腺分泌和浆液经加工干燥后制成的具有一定的毒性的中药,蟾酥有消促、止痛及解毒除秽的功能,常用于治疗疔疮痈肿、瘰疬疙瘩、咽喉肿痛、齿龈疼痛等症。

而喉炎丸中的麝香是人们较熟悉的名贵中药,具有通络、消肿、行瘀、止痛的功效,在外科与其它消肿、化瘀、止痛药合用,可治疗红肿痈疖、口咽糜烂等症。

可是,孕妇可以使用喉炎丸吗?

孕产妇罹患疾病,或可影响子宫内的胚胎、胎儿,有时不得不使用药物进行治疗。但所用药物或难免对胚胎、胎儿存在不良影响。为避免以上不幸发生,孕产妇用药安全最重要!因为喉炎丸含有麝香成分,麝香能促使各腺体的分泌,有发汗和利尿作用,其水溶性成分有兴奋子宫作用,可引起流产,故孕妇禁用。

另外,在使用喉炎丸的时候应该注意的事项时:外用时,如痈肿将溃烂或出脓,切勿敷用。另外,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能服用喉炎丸吗?

喉炎丸为黑色的包衣微丸,除去包衣后显灰黄色;气微香,味苦、麻、微辛凉。喉炎丸的主要成分为硼砂、黄连(煅)、蟾酥、熊胆、水牛角浓缩粉、牛黄……详细>>

喉炎丸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咽喉为肺胃之门户,如肺胃有蕴热,火热上炎,气血结于咽喉,可见局部慢性充血,粘膜干燥而发病,久而也可发为咽炎。要治疗咽炎,可以选择中药药物……详细>>

六神丸科学用药应注意什么

药物如果使用不当的话,非但不能发挥治疗疾病的作用,反而会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威胁,因此不管是什么药物的使用,一定要先了解其正确的使用方法以及……详细>>

金喉健喷雾剂用药注意事项?

秋季,是咽喉疾病的高发期,对此,很多咽喉患者会选择药物进行治疗,金喉健喷雾剂就是其中一种。金喉健喷雾剂主要成分是艾纳香油、大果木姜子油、……详细>>

众生丸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众生丸为糖衣浓缩丸,除去糖衣后显棕黑色;味苦、微辛,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凉血,消炎止痛的功效,通常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咽喉炎,急性扁……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