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伊维菌素咀嚼片的不良反应?

2016-03-24 10:46:47      家庭医生在线

寄生虫病是寄生虫侵入人体而引起的疾病。因虫种和寄生部位不同,引起的病理变化和临床表现各异。常见的寄生虫病包括蛔虫,鞭虫,蛲虫,钩虫等,常引起腹痛,腹泻,发热,贫血等症状。一旦确诊感染寄生虫,应及时用药治疗。伊维菌素咀嚼片主要成份为伊维菌素B1a与伊维菌素B1b,可用于治疗盘尾丝虫病和类圆线虫病,也可用于治疗钩虫、蛔虫、鞭虫、蛲虫感染。服用伊维菌素咀嚼片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伊维菌素为阿维菌素的衍生物,属口服半合成的广谱抗寄生虫药。伊维菌素对各生命周期的大部分线虫(但非所有线虫)均有作用;对盘尾丝虫的微丝蚴有效,但对成虫无效;对仅处于肠道的粪圆线虫也有效。

伊维菌素可与无脊椎动物神经细胞与肌肉细胞中谷氨酸门控的氯离子通道选择性地高亲和力结合,从而导致细胞膜对氯离子通透性的增加,引起神经细胞或肌肉细胞超极化,使寄生虫麻痹或死亡。伊维菌素亦可与其他配体门控(如神经递质γ-氨基丁酸(GABA))的氯离子通道相互作用。

药物副作用是最常见的药物不良反应,它是指药物在治疗剂量下出现的与治疗目的无关的作用。

伊维菌素咀嚼片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较多,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全身性反应:包括虚弱、无力、腹痛、发热。

2、胃肠道反应:包括厌食、便秘、腹泻、恶心、呕吐。

3、神经系统反应:包括头晕、嗜睡、眩晕、震颤。

4、皮肤:包括瘙痒、皮疹、丘疹、风疹、小脓包。

5、眼科:眼科不良反应是由疾病本身所致,但也有报道其出现在用伊维菌素治疗之后。

上述症状一般为轻微症状,一般不经皮质甾类治疗可自行缓和。严重肝、肾、心功能不全、对本品过敏及精神异常者禁用伊维菌素咀嚼片

另外,对于寄生虫病治疗与预防同时进行,个人防治与集体防治同时进行。

1、要大力宣传蛲虫病的危害,感染的方式,预防和治疗的意义等。

2、家长、老师、保育员应有充分认识,教育儿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饭前洗手,勤剪指甲,不吸吮手指等。勤换洗内裤、被褥。集体儿童单位要严重分铺,床位间有一定的距离。

3、当发现小孩患有蛲虫后,最好全家人都能一同接受检查,有阳性反应者均须服用灭虫药,否则就算小孩一度痊愈,也会再度受到感染。

以上就是有关伊维菌素咀嚼片不良反应的相关介绍,寄生虫病患者一旦出现相应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还要做好日常生活中的护理措施,避免传染给他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蛔虫 钩虫 伊维菌素咀嚼片

服用伊维菌素咀嚼片注意事项?

伊维菌素咀嚼片是为广谱抗线虫药,对微丝蚴有杀灭作用。伊维菌素咀嚼片主要成分是伊维菌素B1a与伊维菌素B1b。主要用于治疗盘尾丝虫病和类圆……详细>>

三合钙咀嚼片的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

钙是生物必需的元素,对人体而言,无论肌肉、神经、体液和骨骼中,都有用钙离子结合的蛋白质。钙是人类骨、齿的主要无机成分,也是神经传递、肌肉……详细>>

服用大川芎片的不良反应是什么

多种疾病都可引起头痛眩晕,患者如长期出现头痛现象应及时就医检查对症治疗。大川芎片是中药制剂,具有活血化瘀,平肝熄风的功效,主治头风及瘀血……详细>>

咀嚼片有哪些特点?

咀嚼片是指在口腔中咀嚼使片剂溶化后吞服的片剂,市面上常见的咀嚼片主要包括钙片类药、维生素类要以及制酸类药等,咀嚼片相对普通片剂有哪些特点……详细>>

左炔诺孕酮炔雌醚片有什么不良反应?

左炔诺孕酮炔雌醚片主要成分为左炔诺孕酮、炔雌醚,有抑制排卵的作用,为女用长效口服避孕药。避孕原理主要是通过抑制排卵,并改变子宫颈黏液,使……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