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美国启动睾酮类药品的卒中、心脏病发作和死亡风险的评价

2014-03-19 21:44:41      家庭医生在线

2014年1月31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消息,称正在评估接受睾酮类药品治疗的男性发生卒中、心脏病发作和死亡的风险。由于近期发表的两项独立研究均提示,接受睾酮治疗的男性人群中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增高,FDA在提出警示信息的同时,将开展对这些研究和其他现有数据信息的评估工作,并将在评估完成时,发布最终结论和建议。

睾酮是维持男性生长发育和雄性特征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激素。FDA批准睾酮药品仅用于缺乏睾酮或睾酮水平过低以及特殊情况的男性患者。特殊情况包括遗传疾病或化疗等原因导致的睾丸法产生睾酮,以及调控睾丸产生睾酮的脑结构(如下丘脑和垂体)异常。FDA未批准任何睾酮药品可以用于不伴有临床症状的睾酮水平过低。

促使FDA重新评估睾酮心血管安全性的首篇文献是一项在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卫生系统中发表的对老年男性的观察性研究。该文献发表于2013年11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1。这项研究中纳入的男性血清睾酮水平过低,并接受心脏血管影像学检查(也被称为冠脉造影),目的是评估入组人群的冠心病情况。其中一组男性接受了睾酮治疗,另外一组未接受睾酮治疗。进入研究的男性平均年龄大约为60岁,多数患者有基础心血管疾病。这项研究结果提示,接受处方睾酮治疗的人群发生卒中、心脏病发作和死亡的风险增高30%。第二项观察性研究结果提示,按照睾酮治疗处方配药的老年男性和已有心脏病的年轻男性发生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增高2。在该项研究中,首次处方后90天内,年龄≥65岁的男性发生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增加2倍;已有心脏病史的年龄<65岁的男性中,首次处方后90天内心脏病发作风险增加2-3倍。但较年轻且无心脏病史的男性在接受处方睾酮治疗后的心脏病发作风险未增加。

目前,FDA尚未确定睾酮治疗会增加患者发生卒中、心脏病发作或死亡的风险。患者在未与医疗卫生专业人士讨论的情况下,不应停用正在使用的睾酮药品。医疗卫生专业人士应评估处方的睾酮的治疗获益是否超出潜在的治疗风险,且开具处方时应遵循睾酮药品产品说明书中的处方信息。

资料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体酮不是万能的保胎药

黄体酮是由卵巢黄体分泌的一种天然孕激素,所以,人们都会把黄体酮作为治疗先兆流产的首选药。 不过,黄体酮也不是万能的保胎药,它只适用于因……详细>>

罗格列酮治疗糖尿病需要注意什么好

罗格列酮适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单一服用本品,并辅以饮食控制和运动,可控制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对于饮食控制和运动加服本品或单一抗糖尿病药……详细>>

富马酸酮替芬片

【生产厂商】江苏云阳集团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大豆异黄酮对身体的作用

大豆异黄酮是黄酮类化合物,由于是从植物中提取,与雌激素有相似结构,因此大豆异黄酮又称植物雌激素。不仅可以有效的起到滋养皮肤以及美容的作……详细>>

罗格列酮钠片的用法用量是什么?

Ⅱ型糖尿病原名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Ⅱ型糖尿病患者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有的……详细>>

  • 薛松

  • 于洪泉

  • 李单青

  • 任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