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法国和澳大利亚警惕奥美沙坦导致的严重肠病风险

2014-05-05 21:37:45      家庭医生在线

2014年3月,法国药品管理当局和澳大利亚药品管理局发布消息称,警惕奥美沙坦导致的严重肠病风险。

奥美沙坦属于选择性AT1亚型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药物(ARB),用于治疗高血压。一项2012年发表的研究发现22例患者在服用奥美沙坦期间发生了慢性腹泻和肠病1,每一例患者均发生了超过4周的慢性腹泻,未发现其他的肠病原因,例如腹部疾病或热带口炎性腹泻。所有患者均出现了体重下降,平均下降了18 kg,在每一例病例中肠活检均显示了绒毛萎缩。在某些病例中,发生了重度不良事件,22例患者中的14例住院治疗重度脱水,有4例发生了急性肾功能衰竭,4例需要全肠外营养。在现有的信息中,腹泻发生前奥美沙坦的平均疗程为3.1年。所有患者均在停用奥美沙坦治疗后显示了临床改善。

2005年至2014年1月31日,TGA收到了10份有关患者在接受奥美沙坦治疗期间出现腹泻的报告,包括4例严重病例。2份报告了有关小肠结肠炎和急性肾功能衰竭,另一份描述了绒毛萎缩和脱水,第4份报告包含急性肾功能衰竭、绒毛萎缩和难辨梭菌性结肠炎。出现这些严重不良事件的4例患者均在停止奥美沙坦治疗后康复。

此前澳大利亚药品管理局已将腹泻和胃肠炎收载在含奥美沙坦产品的产品信息(PI)中,但未收载更严重类型的肠病。此次的更新纳入了有关口炎性腹泻样肠病的使用注意事项,并将其收载于不良反应一节的“上市后经验”中。

2013年7月,国家受薪雇员医疗保险基金向法国药品管理当局提交了一项由SNIIRAM数据提供的研究结果, 证实奥美沙坦治疗同因肠病住院之间存在关联。 有鉴于此以及近期在法国类似病例的描述,2013年7月12日,法国药品管理当局发表消息,建议如果出现疑似肠病的临床症状(特别是严重的慢性腹泻和体重减轻),需向胃肠病医生咨询。 如果无法找到此临床症状的原因,则应停止奥美沙坦用药,并采用另一种抗高血压药品替代。

2013年9月法国药物警戒技术委员会就奥美沙坦可引起严重肠病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同时法国药品管理当局要求国家受薪雇员医疗保险基金验证是否在其他的血管紧张素Ⅱ抑制剂类药物治疗中也观察到了胃肠道不良反应。而这一补充性研究的结果证实,似乎仅有奥美沙坦同因肠道吸收障碍而增加住院风险有关。对于其它六种ARB类药物 (坎地沙坦、依普罗沙坦、厄贝沙坦、氯沙坦、替米沙坦缬沙坦), 并没有发现这一额外风险。这一结果同现有的文献数据以及先前证实的数据相符。

上述新数据表明,这一不良反应并非ARB类效应,而仅与奥美沙坦有关。同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 相比,其相关风险几乎增加2.27倍并且随着药物暴露时间增加而增加,但绝对风险很低,10000名接受了2年以上治疗的患者中只有1名患者有该风险。 因此,考虑到这一罕见的副作用,法国将对含有奥美沙坦产品的药品特性总结和说明书进行更改。

给医疗保健专业人士的建议:

在接受奥美沙坦治疗高血压的患者中,如果发现有肠病的临床症状(严重的慢性腹泻和体重减轻),要考虑停止用奥美沙坦治疗,尤其是这些症状或临床现象的病因不明时,必要时用另一种抗高血压药物来进行替代治疗;并且要咨询肠胃病医生的意见,尤其在症状持续的情况下。 停止奥美沙坦治疗后,患者的肠病临床症状通常都会得到改善。

如有必要,起始治疗采用ARA2,法国药品管理当局建议使用ARA2而不用奥美沙坦,以避免肠病风险。

 

  资料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法国和澳大利亚警惕奥美沙坦导致的严重肠病风险

2014年3月,法国药品管理当局和澳大利亚药品管理局发布消息称,警惕奥美沙坦导致的严重肠病风险。详细>>

奥美拉挫是常见的胃病用药,要注意这4点!

胃痛、胃胀、胃不适是比较常见的。而生活中很多人在胃部感觉不适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其中奥美拉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奥美拉唑是一种质子汞抑……详细>>

沙坦类药有什么特点?

沙坦类药物是20世纪90年代末期进入市场的一类降压药。沙坦类药物的治疗对象和禁忌证与普利类药物相同,那沙坦类药物有什么特点呢?详细>>

厄贝沙坦片正确服用方法

高血压是一种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近年来高血压患者人数逐年上升。高血压会引发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慢性肾……详细>>

厄贝沙坦适合跟哪些药物合用

不同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有些可以削弱药物的功效,有些却可以增强药物的功效,因此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加注意,不同药物之间如果要一起使用的……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