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补血生乳颗粒的的功能主治是什么

2016-03-17 10:47:01      家庭医生在线

补血生乳颗粒是一种妇科用药,主要成分是黄芪、当归、白芍、茯苓、甘草、王不留行、川芎、枳壳、桔梗。补血生乳颗粒的的功能主治是什么?

补血生乳颗粒主要成分是黄芪、当归、白芍、茯苓、甘草、王不留行、川芎、枳壳、桔梗。方中黄芪与当归二药既能气旺生血以化生乳汁,又能益气通络以辅助乳汁运行;白芍配伍当归为妇科补血要药;茯苓、甘草益气健脾助君药资气血生化之源;王不留行为冲任阳明之药,专走血分,行血通乳。全方益气补血,通络生乳,适用于缺乳病气血亏虚证

产妇在哺乳时乳汁甚少或全无,不足够甚至不能喂养婴儿者,称为产后缺乳。缺乳的程度和情况各不相同:有的开始哺乳时缺乏,以后稍多但仍不充足;有的全无乳汁,完全不能喂乳;有的正常哺乳,突然高热或七情过极后,乳汁骤少,不足于喂养婴儿,因此出现产后缺乳的产妇可服用补血生乳颗粒。补血生乳颗粒用于治疗气血亏虚所致的产后缺乳病,症见:产后气血不足,乳汁少、甚或全无、乳汁清稀、乳房柔软等。补血生乳颗粒开水冲服,一次4克,每日两次,5天为一疗程,或遵医嘱。

除了用药治疗,产后缺乳还可以采取一系列中医护理措施:

1、注意卧床休息,保证充足睡眠,以助产妇机体功能迅速恢复。

2、适当活动,注意劳逸结合,促使气血流通。可做简单体操,逐渐增加运动强度。

3、加强精神护理,畅情志,避恼怒,忌忧郁,尽量使心境保持平和,则肝气条达,疏泄有度,以致乳汁畅行。

4、注意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保持乳头清洁,每次哺乳前用温开水清洗乳头。若发现乳房胀硬热痛且有块,可予青黛散或如意金黄散外敷。并注意及时用吸奶器将乳汁吸出。

5、乳汁缺少,宜加强饮食护理。饮食宜富有营养,忌食辛辣刺激助阳化火之品,并注意增加水分的摄取。属于气血不足者,可选猪蹄花生汤、鲢鱼汤等,属于肝郁气滞者,可选丝瓜桃仁糖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缺乳病 补血生乳颗粒

产后多久吃补血生乳颗粒最好?

补血生乳颗粒益气补血、通络生乳,用于气血亏虚所致的产后缺乳病。症见:产后气血不足、乳汁少、甚或全无、乳汁清稀、乳房柔软等。补血生乳颗粒其……详细>>

乳酸钙颗粒功能主治什么?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引起骨质疏松……详细>>

驴胶补血颗粒有哪些成分组成

月经期是女性特有的正常生理现象,由于每个月都有一定量的经血排出体外,因此女性相对于男性来说,更加容易出现气血不足、血虚等症状,女性气血不……详细>>

服用驴胶补血颗粒可以治贫血吗

贫血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对于贫血的治疗,除了日常生活中要多摄入一些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之外,也可以借助一些安全性比较高的中药药物进……详细>>

补血生乳颗粒的的功能主治是什么

补血生乳颗粒是一种妇科用药,主要成分是黄芪、当归、白芍、茯苓、甘草、王不留行、川芎、枳壳、桔梗。补血生乳颗粒的的功能主治是什么? 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