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支气管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孕妇能否服用地塞米松片?

2016-06-02 09:23:55      家庭医生在线

地塞米松片为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主要适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如结缔组织病,严重的支气管哮喘,皮炎等过敏性疾病等。患有上述疾病的孕妇能否服用地塞米松片?

地塞米松片为白色片,主要成份为:地塞米松。地塞米松可抑制炎症细胞,包括巨噬细胞和白细胞在炎症部位的集聚,并抑制吞噬作用、溶酶体酶的释放以及炎症化学中介物的合成和释放。可以减轻和防止组织对炎症的反应,从而减轻炎症的表现。还可防止或抑制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延迟性的过敏反应,减少T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嗜酸性细胞的数目,降低免疫抑制作用。地塞米松片还用于某些肾上腺皮质疾病的诊断地塞米松抑制试验。

成人开始剂量为一次0.75~3.00mg(1~4片),一日2~4次。维持量视病情而定,约一日0.75mg(1片)。对地塞米松片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有过敏史患者禁用。

孕妇能否服用地塞米松片?

地塞米松片较大剂量易引起糖尿病、骨质疏松、消化道溃疡和类库欣综合征症状,对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抑制作用较强。并发感染为主要的不良反应。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1、妊娠期妇女使用可增加胎盘功能不全、新生儿体重减少或死胎的发生率,动物试验有致畸作用,应权衡利弊使用。

2、乳母接受大剂量给药,应停止哺乳,防止药物经乳汁排泄,造成婴儿生长抑制、肾上腺皮质功能抑制等不良反应。

地塞米松片的禁忌表现如下:

1、对地塞米松片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有过敏史患者禁用。

2、高血压、血栓症、胃与十二指肠溃疡、精神病、电解质代谢异常、心肌梗死、内脏手术、青光眼等患者一般不宜使用。特殊情况下权衡利弊使用,但应注意病情恶化的可能。

综上所述,孕妇患者如需服用地塞米松片,应在医生指导下权衡利弊使用。此外糖尿病、骨质疏松症、肝硬化、肾功能不全、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患者慎用地塞米松片。结核病、急性细菌性或病毒性感染患者慎用,如确有必要应用时,必须给予适当的抗结核、抗感染治疗。长期服地塞米松片后,停药前应逐渐减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哮喘 地塞米松片

醋酸地塞米松片的注意事项

在用药之前,患者不仅要了解药品的治疗效果、不良反应外,更要了解其注意事项,正确用药,发挥药物最大疗效。醋酸地塞米松片是一种主要用于过敏性……详细>>

醋酸地塞米松片治疗支气管哮喘效果怎样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以及呼吸困难的梗阻性呼吸道疾病。治疗支气管哮喘有多种药物,醋酸地塞米松片就是其中一种。详细>>

地塞米松磷酸钠可治过敏性支气管哮喘

过敏性哮喘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如果忽视治疗,可以伴随终身。该病在发作前具有先兆症状,如打喷嚏、流涕、咳嗽、胸闷等,如治疗不及时可能出现……详细>>

使用布地奈德需要注意什么

布地奈德是具有高效局部抗炎作用的糖皮质激素药,具有多种剂型如:布地奈德鼻喷雾剂、布地奈德混悬液、布地奈德气雾剂等。可用于糖皮质激素依赖性……详细>>

吡嘧司特钾片对于支气管哮喘的治疗如何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常具有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多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