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伤痛酊和正骨水能联合使用吗?

2016-03-24 10:05:23      家庭医生在线

伤痛酊具有祛瘀活血,消肿止痛的作用。伤痛酊在治疗扭伤、挫伤、挤压伤、腱鞘炎等急性软组织损伤等方面有一定的作用。而正骨水也具有相似的作用,可用于跌打扭伤以及体育运动前后消除疲劳。伤痛酊和正骨水能否联合使用?

那么,伤痛酊和正骨水可以一起使用吗?

正骨水由九龙川、猪牙皂、买麻藤、过江龙、香樟、香加皮、海风藤、豆豉姜、羊耳菊、虎杖、草乌、碎骨木、千斤拔、穿壁风、横经席、莪术、降香、土鳖虫、五味藤、鹰不扑、朱砂根、木香、徐长卿、两面针、薄荷脑樟脑组成。

方中九龙川、猪牙皂、买麻藤、过江龙、香樟祛风除湿、活血散瘀止痛;香加皮、海风藤、豆豉姜、羊耳菊、虎杖、草乌祛风湿,通经络,止痛;碎骨木、千斤拔、穿壁风、横经席以祛风湿、强腰膝;莪术、降香、土鳖虫、五味藤、鹰不扑、朱砂根活血散瘀止痛;木香理气止痛;徐长卿止痛;两面针活血行气;薄荷脑祛风止痛;樟脑辛香走窜,温通经脉,行滞止痛。诸药合用,共奏活血祛瘀,舒筋活络,消肿止痛之功。因此正骨水可用于治疗跌打扭伤、骨折脱位以及用于体育运动前后搽用消除疲劳。

伤痛酊主要成分为芙蓉叶,徐长卿,两面针,朱砂根,雪上一枝蒿,薄荷脑,樟脑,肉桂油。具有去瘀活血,消肿止痛的功效,可用于扭伤、挫伤、挤压伤、腱鞘炎等急性软组织损伤。

由于两种药物功效适应症相似,因此一般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一种药物即可,需两种药物联合使用。

扭伤后除了用药还应及时进行哪些处理?

扭伤初期,破裂的小血管在流血,此时可用冷敷,使血管收缩凝血,控制伤势发展。24小时后,破裂血管流血停止,这时可用热敷,促使扭伤处周围的淤血消散。扭伤初期,以在血肿处做持续的按法为好;24小时后做揉法,以肿处为中心,向周围各个方向擦揉。扭伤初期,肿胀和疼痛逐渐加重,应停止活动,抬高患肢。待病情趋于稳定后,只要不是很痛,可逐步加大足踝部的活动。扭伤初期,不需内服药,不宜外敷活血的药物,以免血流更多,肿胀更大。

如果脚扭伤后能持重站立,勉强走路,说明扭伤为轻度;如果脚扭伤后足踝活动时有剧痛,不能持重站立或挪步,按着疼的地方在骨头上,并逐渐肿起来,说明可能扭伤到骨头,应立即去医院摄片诊治。

此外,患者应注意正骨水、伤痛酊等药物不宜长期或大面积使用,用药过程中如有瘙痒起疹,暂停使用;用药3天症状无缓解,或出现局部红肿、疼痛、活动受限等不适症状时应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扭伤 正骨水 伤痛酊

正骨水

【生产厂商】广西玉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详细>>

伤痛酊怎么用才有效?

跌打损伤在日常生活中极其常见。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筋骨损伤,严重的话影响终生,即使轻微的损伤,也需要一段时间的调养及治疗。临床上……详细>>

伤痛宁胶囊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跌打损伤就成为生活中常见的病症,常见的类型包括刀枪、跌仆、殴打、闪挫、刺伤、擦伤、运动损伤等。跌打损伤主要病理为淤血壅滞,血闭气阻,故以……详细>>

碘酊的作用

碘酒不得与红药水同时混擦,以免碘与汞反应生成剧毒的碘化汞,不仅失去了杀菌作用,而且会腐蚀皮肤引起溃烂,甚至在吸收过多后会引起汞中毒。详细>>

痹痛酊如何使用效果更加靠谱

痹痛酊祛风通络,消肿止痛。用于急、慢性风湿性关节炎。痹痛酊的用法用量是:口服,一次25ml,一日 3次,饭后服用。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