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左炔诺孕酮炔雌醚片有什么不良反应?

2016-06-16 10:46:28      家庭医生在线

炔诺孕酮炔雌醚片主要成分为左炔诺孕酮、炔雌醚,有抑制排卵的作用,为女用长效口服避孕药。避孕原理主要是通过抑制排卵,并改变子宫颈黏液,使精子不易穿透,或使子宫腺体减少肝糖的制造,让囊胚不易存活,或是改变子宫和输卵管的活动方式,阻碍受精卵的运送。虽然左炔诺孕酮炔雌醚片避孕可用于长期避孕,但使用过程中也可能出现副作用。服用左炔诺孕酮炔雌醚片时有什么不良反应?

1、类早孕反应

有此反应的妇女占用药人数的50%左右,症状多为先重后轻并逐渐消失,处理方法同服短效避孕药。长效避孕药引起的类早孕反应多在服用后8~12小时出现反应,所以最好放在中饭后服用,这样待药物出现反应时,服药者已经入睡,因而可减轻药物反应。

2、过敏反应

极个别妇女有此反应,一旦发生,应及时给予抗过敏药治疗,另外,在每次用药后应观察15~30分钟再离开,免得发生意外。

3、月经失调

经期延长、经量过多,可于经前5~7天服用避孕药片1号或0号,连服4~7天,连续使用3个月,经期可转为正常。若停药后仍不好转,可重复用药。月经后出血,可加服炔雌醇0.015~0.025毫克,直至下次服用日期为止。长期出血不止,如出血量不多,可服避孕药1号或2号,每日1~2片,连服4天。应在使用长效避孕药第11天后加服口服避孕药1号或2号预防下次出血。流血量多者可进行刮宫。月经周期缩短,应用长效避孕药10天开始加服避孕药片1号或2号,每次1~2片,连用4~6天。

4、其他不良反应

用长效避孕药3个月后,有半数用药的妇女有白带增多现象,约有5%的人血压稍有升高,但停药后均可恢复正常。

除了关注药品的不良反应,还应了解其用药禁忌:子宫肌瘤、乳房肿块及肝肾功能不全者、心血管疾病、血栓史、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精神病或抑郁症、多血脂患者禁用。患者用药前应咨询医师,了解药物的注意事项,禁忌等才能更好的避免药物的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左炔诺孕酮片副作用大吗

目前,紧急避孕药有很多种,最常用的要数毓婷左炔诺孕酮片了。那么,左炔诺孕酮片副作用大吗?详细>>

欧盟评估认为左炔诺孕酮和乌利司他的避孕效果与体重无关

2014年7月24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发布信息称,该局已经结束了对含有左炔诺孕酮和醋酸乌利司他(ulipristal)的紧急避孕……详细>>

养阴镇静片有什么不良反应

养阴镇静片滋阴养血,镇惊安神。用于心血不足,怔神健忘,心烦不安,心悸失眠。养阴镇静片适用人群:因心血不足,心神失养所致之不寐,症见入睡困……详细>>

服用橘红片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南方的春季,早晚温差较大,且天气变化多端,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橘红片为黄褐色的片,气香,味微甘、苦,是常用的咳嗽类感冒药之一。橘红片属于……详细>>

左炔诺孕酮炔雌醚片有什么不良反应?

左炔诺孕酮炔雌醚片主要成分为左炔诺孕酮、炔雌醚,有抑制排卵的作用,为女用长效口服避孕药。避孕原理主要是通过抑制排卵,并改变子宫颈黏液,使……详细>>

  • 赵晓明

  • 马延敏

  • 田秦杰

  • 曾溢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