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矽肺宁片可以经常使用的吗

2014-10-22 18:32:09      家庭医生在线

肺宁片具有活血散结;清热化痰,止暖乎喘等作用,适用于矽肺,煤矽肺等引起的咳嗽,胸闷胸痛气短,乏力等症,矽肺宁片虽说是由连钱草等三种中药成分制成的中成药,而中成药一般来说安全性高,但是并不是所有中成药因为安全性好都可以长期用药的。

临床上通常使用藏矽双效组合来治疗矽肺,矽肺宁片是藏矽双效组合其中一员,藏矽双效组合特含“q基因修复因子”,能够强化肺动脉扩张,提高肺部 气交换能力,强效修复肺细胞,并使受损肺泡恢复再生能力,起到祛毒、生机、养肺的独特作用,促进肺部的生理循环和新陈代谢。

矽肺宁片经常服用治疗的话引起耐药性是必然的,而且因为矽肺宁片属于中成药,有人会误会中成药显效慢,需要长期服用。有些中成药含有重金属铅汞等,如果长期服用,会在人体内产生蓄积中毒。中医治病讲究“纠偏”,就是以药物的“偏性”纠正人体的“偏性”。应用中成药时间过长,必然矫栓过正,引起新的疾病产生。所以,不管哪种中成药都不适宜长期服用。因此矽肺宁片不适宜经常服用治疗。

但是大家也要注意矽肺宁片不良反应:服药期间可能出现皮疹、恶心、纳差等现象,继续服药后会自行消失。可见矽肺宁片不良反应并不严重,如果大家要预防矽肺宁片不良反应的话可以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①谨慎下药。权衡利弊,确定是否需要用药。许多疾病(如感冒、高脂血症等)只要合理安排生活、调理饮食、加强锻炼,便可不治而愈。婴幼儿和老人更不应动辄服药。

②要牢记自己药物过敏的经历,而且关于自身身体素质情况,都要让医生或药房的人知道自己过敏的药名,决不能再用已经发生过过敏的药物。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神宁片服用会有副作用吗

日常的生活中经常有人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失眠多梦的现象,长期下去对于身心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而目前治疗失眠多梦的药物很多,而心神宁片就是一……详细>>

孕妇可以使用酚酞片吗

那么孕妇可以使用酚酞片吗?孕妇属于特殊的群体,在治疗便秘时不宜用导泻剂或者强刺激作用的润肠剂,以免胃肠蠕动增强引起子宫收缩,导致流产或早……详细>>

肺结病-顽固的现代瘟疫(2)

结核病仍是本世纪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紧迫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详细>>

服用血栓心脉宁片副作用是什么

副作用系指应用治疗量的药物后所出现的治疗目的以外的药理作用,副作用和治疗作用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转化的,治疗目的的不同,也导致副作用的概念……详细>>

哺乳期妇女可以使用羟基脲片的吗

羟基脲片的成分羟基脲是一种核苷二磷酸还原酶抑制剂,可阻止核苷酸还原为脱氧核苷酸,干扰嘌呤及嘧啶碱基生物合成,选择性地阻碍DNA合成,对R……详细>>

  • 孔令敏

  • 郝凤桐

  • 张雁林

  • 郭宝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