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泌乳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垂体腺瘤

产后多久吃补血生乳颗粒最好?

2014-10-22 09:11:56      家庭医生在线

补血生乳颗粒益气补血、通络生乳,用于气血亏虚所致的产后缺乳病。症见:产后气血不足、乳汁少、甚或全无、乳汁清稀、乳房柔软等。补血生乳颗粒其成分中的当归、熟地、党参、北芪等养血补气补血滋阴为君药,配以健脾通络下乳之品,使气血充足,经脉通畅,乳汁自生。从临床观察结果,其能使产妇早泌乳、多泌乳。很多患者朋友在使用这种药时,对开始服用的时间不甚了解,那么,产后多久吃补血生乳颗粒最好呢?

母亲越早哺乳越好,产妇在分娩后稍休息一会儿,一般产后两小时内就要给宝宝哺乳,让宝宝吸吮乳头,即使这时宝宝吃不到奶,吸吮乳头也能刺激乳素产生,从而促进乳汁的分泌和延长泌乳期,使产妇早下奶多下奶。一般来说,产妇的乳腺在分娩后两三天内开始分泌乳汁,叫初乳。这时的乳汁中脂肪少而球蛋白多,微量元素和免疫物质也最多。婴儿吸吮初乳后,体内可获得大量的免疫球蛋A,从而免受细菌侵害。因此,从产后第三天开始给产妇吃补血生乳颗粒催乳是比较适宜的。

一般来说,补血生乳颗粒治疗气血亏虚所致的产后缺乳病时,用法用量如下:开水冲服,一次4克,每日两次,5天为一疗程,或遵医嘱。对于不同的患者,补血生乳颗粒的用法用量也会有所差异。所以,专家建议患者按照医师嘱咐的用法用量服用,服药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应停药并向医师咨询。长期服用应向医师咨询。

服用补血生乳颗粒的注意事项有以下几点:

1、补血生乳颗粒为气血双补之药,咳嗽痰多,脘腹胀痛,纳食不消,腹胀便溏者不宜服用。

2、服补血生乳颗粒时不宜同时服用藜芦或其制剂。

3、不宜和感冒类药同时服用。

4、对补血生乳颗粒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或正在接受其他药物治疗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补血生乳颗粒宜饭前服用或进食同时服。

6、服药5天,乳汁未见增多,应去医院就诊。若服药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或乳儿有不良反应,均应停药并向医师咨询。

从产后第三天开始给产妇吃补血生乳颗粒催乳是比较适宜的。当然,在服用补血生乳颗粒治疗气血亏虚所致的产后缺乳病时,先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清楚药物使用注意事项、禁忌等内容,以便做到更安全合理地用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多久吃补血生乳颗粒最好?

补血生乳颗粒益气补血、通络生乳,用于气血亏虚所致的产后缺乳病。症见:产后气血不足、乳汁少、甚或全无、乳汁清稀、乳房柔软等。补血生乳颗粒其……详细>>

驴胶补血颗粒有哪些成分组成

月经期是女性特有的正常生理现象,由于每个月都有一定量的经血排出体外,因此女性相对于男性来说,更加容易出现气血不足、血虚等症状,女性气血不……详细>>

服用驴胶补血颗粒可以治贫血吗

贫血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对于贫血的治疗,除了日常生活中要多摄入一些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之外,也可以借助一些安全性比较高的中药药物进……详细>>

产后补气血能吃阿胶吗

女性朋友在分娩后由于出血量较大,往往有很多的女性朋友在分娩后出现了气血虚的症状,在产后对女性朋友进行补气血是很重要的,但市面上的东西是很……详细>>

产后吃阿胶能补气血吗

有的产妇生完孩子后身体恢复得很快,能吃能喝,奶水也很充足,有的产妇生完孩子后却什么也吃不下,有的产妇生完孩子后会有贫血状态,出现头晕眼花……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