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是激素吗?

2016-06-23 10:18:27      家庭医生在线

骨关节炎为一种退行性病变,系由于增龄、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常用于治疗原发性或继发性骨关节炎。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是激素吗?用药安全性如何?

继发性骨关节炎会造成剧烈疼痛。当体内当邻近的神经根受压时,会引发局部疼痛、发僵,麻木等感觉。当炎症或骨刺压迫坐骨神经时,患肢会有剧烈的麻痛、灼痛、抽搐、窜痛、向整个下肢放射。骨关节炎的危害大的是活动多、负重大的关节,如手指、膝、髋、颈椎、腰椎、踝等部位。比如:手的骨关节炎,手疼痛或有手周围软组织红、肿、疼痛或压痛;不能提重物等等。诱发其他并发症。导致脊椎侧弯、关节变形、胸椎弯曲、颈椎变形;严重者会影响到心脏功能、肠道功能,并对心脑血管及高血压等多种病症产生影响。

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是激素吗?

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主要成分为硫酸氨基葡萄糖。

骨关节炎是由于蛋白聚糖生物合成异常造成的关节软骨退行性病变。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的活性成分硫酸氨基葡萄糖是软骨基质聚多糖链和关节液聚氨基葡萄糖的正常构成成份,可以刺激软骨细胞合成生理性的聚氨基葡萄糖和蛋白聚糖,刺激滑膜细胞合成透明质酸。此外,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还可以抑制损伤软骨的酶,如胶原酶和磷脂酶A2的活性。因此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显示出轻度的抗炎作用。但与非甾体抗炎药不同,硫酸氨基葡萄糖不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

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不是激素药,硫酸氨基葡萄糖通过上述途径,有直接抗炎作用,可缓解骨关节炎的疼痛症状,改善关节功能,并可阻止骨关节炎病程的发展。

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服用方法:口服,每次2粒,每日3次(早晨及进餐时) ;连续用药6周,必要时可以6周以上,间隔2个月可重复使用。

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服用注意事项:

1、未进行过对肝、肾功能不全患者的研究。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的毒理学和药动学试验数据未显示出对这些患者的限制。但是,有严重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该在有医疗监护的条件下用药。

2、勿让儿童擅取。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在动物试验中,由于缺乏在人体的研究,怀孕和哺乳期妇女应在权衡利弊后使用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怀孕头3个月应避免使用。

最后,小编提醒的是,口服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可以增加四环素类药品在胃肠道的吸收,减少口服青霉素或氯霉素的吸收。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可与甾体或非甾体抗炎药同时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继发性骨关节炎 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

使用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的注意事项

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是常见的骨科用药,主要用于骨关节炎的治疗。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因其治疗效果显著、副作用较小而在临床上广泛使用。硫酸氨基葡……详细>>

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有什么作用

生活中不少人都会有骨科疾病方面的困扰,有些是因为外力造成,有些则是因为自身免疫功能受破坏引起的。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就是常见的一种骨关节炎……详细>>

氨基葡萄糖胶囊作用

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什么是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呢?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的说明书。详细>>

盐酸氨基葡萄糖片治疗骨病需要区别用量

盐酸氨基葡萄糖片适应症为全身所有部位骨关节炎的治疗和预防,包括膝关节、髋关节、脊柱、肩、手和手腕、踝关节等。但是不同类型的关节炎用法是不……详细>>

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的主要成分

骨关节炎为一种退行性病变,系由于增龄、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