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六神丸需要注意什么?

2016-06-07 11:15:07      家庭医生在线

六神丸是由珍珠粉、犀牛黄、人工麝香、雄黄、蟾酥、冰片等6味中药组成,可清凉解毒,消炎止痛。 用于烂喉丹痧,咽喉肿痛,喉风喉痈,单双乳蛾,小儿热,痈疡疔疮,乳痈发背,无名肿毒。服用六神丸需要注意什么?

六神丸的组方药物中,牛黄能清心开窍、清热解毒,具有治疗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痈疔疮毒的作用。珍珠具有解毒生肌的作用,能治疗口疮咽喉肿痛及糜烂等症。冰片又名龙脑,具有清热、止痛、解毒的功效。蟾酥有消促、止痛及解毒除秽的作用,常用于治疗疔疮痈肿、瘰疬疙瘩、咽喉肿痛、齿龈疼痛等症。雄黄具有解毒杀虫、燥湿的作用,在外科常用于治疗痈疔疮喉风、喉痹、湿疮、疥疹等症。麝香具有通络、消肿、行瘀、止痛的功效,在外科与其他消肿、化瘀、止痛药合用,可治疗红肿痈疖、口咽糜烂等症。

现代医学认为六神丸有以下几方面作用:

1、抗炎作用。

2、镇痛作用。

3、提高细胞免疫功能的作用。

4、抗病毒作用。

服用六神丸需要注意什么?

六神丸的服用方法是:口服,一日3次,温开水吞服;一岁每服1粒,二岁每服2粒,三岁每服3-4粒,四岁至八岁每服5-6粒,九岁至十岁每服8-9粒,成年每服10粒。另可外敷在皮肤红肿处,取丸十数粒,用冷开水或米醋少许,盛食匙中化散,数搽四周,每日数次常保潮润,直至肿退为止。如红肿已将出脓或已穿烂,切勿再敷。

但是,不是所有的人群都适合服用六神丸的。

1. 孕妇禁用六神丸。六神丸因含麝香等成分,能引起子宫收缩,故孕妇禁用。

2. 小儿慎服,新生儿禁用。六神丸含有蟾酥,其有效成分为蟾毒素等,一次服过量即可引起中毒,故两岁以下的婴儿应慎用,新生儿禁用。

六神丸的主要成分是蟾酥、雄黄,蟾酥毒性很强,若过量服用,在半小时至两小时内,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口唇和四肢发麻、心慌、出汗等症状,严重者心律不齐血压下降、嗜睡、惊厥、休克,甚至导致死亡。六神丸中的雄黄是有毒砷化物,长期或大量使用会发生慢性砷中毒,致肝、肾损害,皮肤严重角化、皲裂、色素沉着。特别是小儿机体器官功能发育还不完善,娇嫩的内脏对该药毒性尤为敏感,更易引起中毒。因此,最好不给婴儿服用六神丸,周岁以上的小儿也应慎用,如需服用六神丸应遵医嘱,家长不可擅自给孩子服用,避免发生意外。

3. 对六神丸任何成分过敏者禁用六神丸。因个别患者对六神丸可发生过敏反应及过敏性休克,如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

而且含有雄黄,为砷的化合物,不宜与助消化药多酶片及胃蛋白酶合用,也不宜与抗贫血药富马铁片同服,否则会降效或失效;更不宜与解痉止痛药阿托品等联用,否则会促使雄黄氧化,增加毒性反应。含碘的华素片若与含朱砂的六神丸同服,因朱砂中的二价汞能与碘结合,形成碘化汞类有毒汞盐沉淀,可导致药物性肠炎。与地高辛合用可导致地高辛样中毒,可引起心动过缓和心律失常

六神丸中明雄黄是有毒的砷化物,长期或大量使用会发生慢性砷中毒,致肝、肾损害,皮肤严重角化、皲裂、色素沉着。

患者在服用六神丸时,谨慎用药,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合理使用六神丸,才能发挥药物的最大疗效,并将不良反应发生率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 咽喉肿痛 六神丸(人工麝香)

六神丸的作用

六神丸在很多人的眼里是非常好的一种药,那么六神丸主要治疗什么呢?六神丸真的好用吗?常备六神丸好吗?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外用六神丸有何妙用

中成药“六神丸”是传统名方,由牛黄、麝香、蟾酥、珍珠、雄黄等六味药组成,有解毒、消肿、止痛之功效。常用于咽喉肿痛、白喉、单双乳蛾、喉料……详细>>

六神丸科学用药应注意什么

药物如果使用不当的话,非但不能发挥治疗疾病的作用,反而会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威胁,因此不管是什么药物的使用,一定要先了解其正确的使用方法以及……详细>>

养阴清肺丸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养阴清肺丸为黑色的大蜜丸;味甜、微苦。养阴清肺丸主要功能为养阴润肺,清热利咽,适用于咽喉干燥疼痛,干咳、少痰或无痰者,如急慢性支气管炎、……详细>>

服用咽立爽口含滴丸的注意事项

咽立爽口含滴丸是治疗用于咽炎的药物,患者要正确服用咽立爽口含滴丸才能有助于病症的治疗,那么服用咽立爽口含滴丸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