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孕妇可以喝感冒冲剂吗?

2014-10-20 19:42:17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初期,孕妇容易感冒。可能是因为在怀孕期间,要比平时消耗更多的热能,免疫功能也随之减弱,由内分泌变化而引起的紧张及自律神经失调症等便随之增多。孕妇感冒可以喝感冒冲剂吗?

如果孕妇患有感冒不治疗,感冒加重也可能影响胎儿的,但抗感冒药大多是复合制剂,含有多种成分,常见的有速效伤风胶囊、感冒通、康泰克、白加黑、康必得、克感康快克等等,这些药大都含抗组胺药,孕期不宜服用。

感冒冲剂的主要成分是:三叉苦、金盏银盘、野菊花、岗梅、咖啡因、对乙酰氨基酚、扑尔敏、薄荷油等,其中野菊花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福氏痢疾杆菌、伤寒杆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等有抑制作用;有降压作用,降压作用可能系通过抗肾上腺素和扩张外周血管以及中枢抑制的结果。

而在服用这些冲剂期间,要注意:

1、素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严重慢性病者,孕妇或正在接受其他治疗的患者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2、应严格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婴幼儿、年老体虚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服用三天后,症状缓解,发热,咳嗽加重,并出现其他严重症状时,应停药,并去医院就诊。

4、除非在医师指导下,否则不得超过推荐剂量使用。

5、该药应放置于儿童不能触及处。

6、过敏体质者慎用。

怀孕初期吃药,对胎儿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孕期如患疾病,需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安全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秋燥病的感冒冲剂

秋燥是秋季最明显的气候特征。秋燥伤肺,中医认为,“秋燥”易与虚火结成“燥热”,也会影响人体对水的正常吸收,导致口、鼻、皮肤等部位出现不同……详细>>

婴幼儿可以服用小儿化痰止咳冲剂吗

婴幼儿可以服用小儿化痰止咳冲剂吗?小儿化痰止咳冲剂是主要针对小儿由于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咳痰的非处方药品。开水冲服,一岁一次1/2袋,二至……详细>>

小柴胡冲剂的作用

小柴胡冲剂源于《伤寒论》小柴胡汤,具有和解少阳的功效。原方主治少阳病,症见寒热往来,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口苦咽干、目眩、舌……详细>>

小儿化痰止咳冲剂治疗什么疾病

小儿化痰止咳冲剂主要的成分是盐酸麻黄碱、桔梗流浸膏、桑白皮流浸膏、吐根酊,因此常用于小儿支气管炎,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儿科等。详细>>

小儿化痰止咳冲剂用药注意

小儿化痰止咳冲剂的主要成分是盐酸麻黄碱、桔梗流浸膏、桑白皮流浸膏、吐根酊。小儿化痰止咳冲剂为淡黄色的颗粒;味甜、微苦。临床上,小儿化痰止……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