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矽肺宁片能否长期服用?

2016-08-18 10:28:34      家庭医生在线

肺宁片的成分是连钱草、虎杖、岩白菜素,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矽肺、煤矽肺、石棉肺等病症引起的咳嗽、胸闷胸痛气短、乏力等症。在使用矽肺宁片时,除了需要关注其治疗效果,还需要注意其他一些问题。比如,矽肺宁片有没有副作用?能不能长期服用?

矽肺又称硅肺,是尘肺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类型,是由于长期吸入大量游离二氧化硅粉尘所引起,以肺部广泛的结节性纤维化为主的疾病,可引起肺结核、肺部感染、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等并发症,需要及时治疗。

矽肺宁片是以连钱草、虎杖、岩白菜等为原料,其中连钱草可利湿通淋,清热解毒,散瘀消肿;虎杖利湿退黄,清热解毒,散瘀止痛,止咳化痰;岩白菜祛痰镇咳,收敛止血,止泻。

患者服药初期可能会出现皮疹、恶心、纳差等现象,一般不影响继续服药,反应多会自行消失,服药期间不宜食用冷饮、酒类及辛辣之品。

为了避免产生副作用,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过敏体质者慎用。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心病、肺结核患者出现咳嗽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2、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等严重患者慎用,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服药期间,若患者出现发热,体温超过38℃,或出现喘促气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多者应到医院就诊。

4、服用矽肺宁片症状加重,或出现其他严重症状时,应停药并及时去医院诊治。

5、服药期间,注意休息,避免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适量的活动。

6、服药期间,要舒畅情致,忌忧思恼怒,防忧郁,以免加重病情。 服药期间,不要饮酒、吸烟。

能不能长期服用矽肺宁片治疗矽肺、煤矽肺、石棉肺等病症引起的咳嗽、胸闷、胸痛、气短、乏力等症呢?因为矽肺宁片属于中成药,有人会认为中成药显效慢,需要长期服用。但事实上中医治病讲究“纠偏”,就是以药物的“偏性”纠正人体的“偏性”。应用中成药时间过长,矫栓过正,则可能引起新的疾病产生。由此可见,矽肺宁片不适宜长期服用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闷 咳嗽 矽肺宁片

矽肺宁片能否长期服用?

矽肺宁片的成分是连钱草、虎杖、岩白菜素,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矽肺、煤矽肺、石棉肺等病症引起的咳嗽、胸闷、胸痛、气短、乏力等症。在使用矽肺宁……详细>>

骨仙片可以长期服用吗

骨质增生、关节炎等这类疾病,往往需要长时间治疗,因此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因此就有不少患者担心长期服用药物会有比较大的副作用。骨仙片作为临床……详细>>

复方丹参片能长期服用吗

众人皆知,心绞痛是较为棘手的一种心脏疾病,易导致心力衰竭,严重的话还会直接威胁到生命,因此及时治愈心绞痛是非常重要的。临床上复方丹参片是……详细>>

硼酸冰片滴耳液能否长期使用

硼酸冰片滴耳液为耳内消炎止痛药,主要成分为硼酸9%,冰片0.4%,可用于耳底、耳塞、耳内流黄水等症。硼酸冰片滴耳液的药理作用是什么?能否……详细>>

甲巯咪唑片可长期服用吗

甲巯咪唑片是一种常用于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药物,但是由于甲亢的危害大,并且一旦用药不当,容易导致各种副作用的产生,危及患者的生命,对此……详细>>

  • 孔令敏

  • 郝凤桐

  • 张雁林

  • 郭宝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