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罗汉果止咳糖浆要注意什么?

2014-10-20 09:00:42      家庭医生在线

罗汉果止咳糖浆是一种中药制剂,主要成份为罗汉果、枇杷叶、桑白皮、白前、百部、桔梗、薄荷油。罗汉果止咳糖浆为棕黄色至棕色的澄清液体;味甜、微苦、凉。具有祛痰止咳的功效,常用于感冒咳嗽及支气管炎。在使用罗汉果止咳糖浆时,除了需要关注其治疗效果,还需要注意一些问题。那么,服用罗汉果止咳糖浆要注意什么呢?

罗汉果止咳糖浆七味中药包括罗汉果、枇杷叶、百部、桔梗、白前、桑白皮、薄荷油等。其中,枇杷叶、桔梗、白前能有效促进气管粘液分泌,使痰液快速稀释,易于排出,达到清肺袪痰的作用;百部、白前能有效的缓解平滑肌紧张,具有较强的镇咳、平喘功效;薄荷油、桑白皮作为止咳药品的配伍成分,可以促使痰液排出,促进粘膜吸收,减轻咽喉瘙痒,减少对呼吸道粘膜的刺激,快速有效地清除咽喉炎症和肿痛。同时,薄荷油芳香通窍,对部分患者因夜晚久咳而导致失眠的症状有显著疗效。

服用罗汉果止咳糖浆治疗感冒咳嗽及支气管炎时,需要注意什么呢?服用罗汉果止咳糖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1、忌食辛辣、油腻食物。

2、罗汉果止咳糖浆适用于伤风咳嗽,寒热症状不明显者。

3、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心病、肺结核糖尿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服用一周病证改善,应停止服用,去医院就诊。

5、服药期间,若患者出现高热,体温超过38℃,或出现喘促气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多者应到医院就诊。

6、长期服用,应向医师或药师咨询。

7、对罗汉果止咳糖浆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罗汉果止咳糖浆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9、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0、请将罗汉果止咳糖浆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罗汉果止咳糖浆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罗汉果止咳糖浆使用注意事项?

罗汉果具有清热润肺,利咽开音,滑肠通便的功效。常用于肺热燥咳,咽痛失音,肠燥便秘等病症。罗汉果止咳糖浆的主要成分为罗汉果,可用于治疗感冒……详细>>

罗汉果止咳糖浆三岁小孩咳嗽能喝吗

随着秋季的到来,早晚温差大,不少人容易患上感冒,导致咳嗽等,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可感染肺炎,尤其是对于小儿来说,而目前不少人听说罗汉果止……详细>>

感冒咳嗽用半夏止咳糖浆注意什么?

半夏止咳糖浆主要作用是止咳祛痰。应用于风寒咳嗽,痰多气逆方面的治疗。那么,半夏止咳糖浆服用事项需知?详细>>

麻杏止咳糖浆的服用注意事项

咳嗽为常见的症状。麻杏止咳糖浆为较常用的化痰止咳类中成药。麻杏止咳糖浆的服用注意事项是什么?需注意,麻杏止咳糖浆中的麻黄,含有麻黄碱。不……详细>>

半夏止咳糖浆

【生产厂商】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