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氯霉素眼膏能治疗沙眼吗?

2014-10-20 09:05:50      家庭医生在线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故名沙眼。沙眼为双眼发病,通过直接接触或污染物间接传播,严重者可以致盲。市面上有一种药物,叫做氯霉素眼膏,氯霉素眼膏为氯霉素类抗生素,可以用于治疗眼部疾病,那么,氯霉素眼膏能治疗沙眼吗?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氯霉素眼膏的主要成分是氯霉素,氯霉素可用于治疗以下疾病:

1、伤寒和其他沙门菌属感染:为敏感菌株所致伤寒、副伤寒的选用药物,由沙门菌属感染的胃肠炎一般不宜应用氯霉素,如病情严重,有合并败血症可能时仍可选用;

2、耐氨苄西林的B型流感嗜血杆菌脑膜炎或对青霉素过敏患者的肺炎链球菌、脑膜炎奈瑟菌脑膜炎、敏感的革兰阴性杆菌脑膜炎,氯霉素可作为选用药物之一;

3、严重菌感染,如脆弱拟杆菌所致感染,尤其适用于病变累及中枢神经系统者,可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联合应用治疗腹腔感染和盆腔感染,以控制同时存在的需氧和厌氧菌感染。

氯霉素眼膏能治疗沙眼吗?氯霉素眼膏的氯霉素为脂溶性,通过弥散进入细菌细胞内,并可逆性地结合在细菌核糖体的50S亚基上,使肽链增长受阻(可能由于抑制了转肽酶的作用),因此抑制肽链的形成,从而阻止蛋白质的合成,在体外具广谱抗微生物作用,因此能够有效的治疗沙眼、眼睑缘炎、角膜炎、结膜炎等眼科疾病。

使用氯霉素眼膏涂眼时,应该注意瓶口勿接触眼睛,使用后应将瓶盖拧紧,勿使瓶口接触皮肤以免污染,长期使用(超过3个月)可引起视神经炎视神经乳头炎(特别是小儿),长期应用氯霉素眼膏的患者,应事先作眼部检查,并密切注意患者的视功能和视神经炎的症状,一旦出现异常症状即停药,同时服用维生素C和维生素B。

使用氯霉素眼膏治疗时,应该先咨询医生的意见,在其指导下正确用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氯霉素眼膏可用于沙眼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由衣原体感染引起的。如不及时治疗的话,会给人们的视力带来极大的危害。因此,建议积极用药……详细>>

使用氯霉素眼膏需要注意什么?

氯霉素眼膏为氯霉素类抗生素,在体外具广谱抗微生物作用,包括需氧革兰阴性菌及革兰阳性菌、厌氧菌、立克次体属、螺旋体和衣原体属,具有显著的杀……详细>>

滴眼液慎选氯霉素

主要用于消炎 不良反应较多详细>>

常见氯霉素眼药水的错误用法

氯霉素眼药水价格便宜且疗效佳,因而成为一些家庭中的常备药和常用药,可有的人除了用氯霉素眼药水治疗上述眼病外,还把它的用途擅自扩大化,对身……详细>>

红霉素眼膏

【生产厂商】上海通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