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哪些人群不适宜服用瑞舒伐他汀钙片

2014-10-19 20:40:33      家庭医生在线

瑞舒伐他汀钙由阿斯利康公司开发研制,商品名“CRESTOR”(中文商品名:可定,“CRESTOR”为阿斯利康集团公司的注册商标),已在美国、日本、欧洲、中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适用于经饮食控制和其它非药物治疗仍不能适当控制血脂异常的高胆固醇血症。有研究表明,瑞舒伐他汀能有效降低百分之五十的“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水平,从而使患者重大心血管风疾病发病率减少百分之四十四。不过有下述情况的患者禁用。

1、对瑞舒伐他汀或本品中任何成份过敏者禁用。

2、活动性肝病患者,包括原因不明的血清转氨酶持续升高和任何血清转氨酶升高超过3倍的正常值上限(ULN)的患者。严重的肾功能损害的患者(肌酐清除率[30 ml/min)禁用。

肾功能不全:在一项对不同程度肾功能损害患者进行的研究中,轻度和中度肾脏疾病对瑞舒伐他汀或N-去甲基代谢物的血浆浓度没有影响。但是与健康志愿者相比,严重肾功能损害(肌酐清除率[30ml/min)患者的血药浓度增加3倍,N-去甲基代谢物的血药浓度增加9倍。血液透析患者的瑞舒伐他汀的稳态血药浓度比健康志愿者高约50%。

肝功能不全:在一项对不同程度肝功能损害患者进行的研究中,没有证据表明Child-Pugh评分不超过7的受试者的暴露量有升高。但2例Child-Pugh评分为8和9的患者,他们的瑞舒伐他汀暴露量比那些Child-Pugh评分值低的患者增高至少2倍。尚无Child-Pugh评分超过9 的受试者的使用经验。

3、同时使用其他他汀类药物的患者禁用。

2005年FDA发布了一项警告,声明服用Crestor的患者在同时服用其他他汀类药物的情况下,可出现横纹肌溶解(严重肌肉损伤)的不良反应。该声明还表示,与其他已上市他汀类药物相比,使用Crestor的风险并未超过其他药物。但要求修改药品标签,显著标识关于Crestor安全使用的用药信息,降低出现肌病/横纹肌溶解(严重肌肉损伤)的风险,尤其是在40mg高剂量情况下,更应关注用药安全。

4、妊娠期间、哺乳期间、以及有可能怀孕而未采用适当避孕措施的妇女禁用。

由于胆固醇和其它胆固醇生物合成产物对胚胎的发育很重要,来自HMG-CoA还原酶抑制的危险性超过了对孕妇治疗的益处。动物研究提供了有限的生殖毒性的证据。若患者在使用本品过程中怀孕,应立即中止治疗。瑞舒伐他汀能分泌入大鼠乳汁。尚无有关瑞舒伐他汀分泌入人乳的资料。

5、肌病患者。

在接受本品各种剂量治疗的患者中均有对骨骼肌产生影响的报道,如肌痛、肌病,以及罕见的横纹肌溶解,特别是在使用剂量大于20 mg的患者中。

瑞舒伐他汀钙片已经成为治疗大多数脂代谢失调的一线用药,被广泛应用于临床,但是使用过程中需要监测其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托伐他汀钙片的注意事项

阿托伐他汀钙片是呈白色椭圆形的薄膜衣片。阿托伐他汀钙片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冠心病和脑中风的防治,阿托伐他汀钙片在降脂方……详细>>

阿托伐他汀钙片的功能主治

阿托伐他汀钙片为白色薄膜衣片,适用于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性高脂血症。那么大家对阿托伐他汀钙片的功能主治作用了解吗?详细>>

哪些人群不适宜服用瑞舒伐他汀钙片

瑞舒伐他汀钙由阿斯利康公司开发研制,商品名“CRESTOR”(中文商品名:可定,“CRESTOR”为阿斯利康集团公司的注册商标),已在美……详细>>

英国发布他汀类药物的获益/风险分析报告

2014年5月,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发布了关于他汀类药物的获益/风险的报告,分析了他汀类药物导致的肌病风险,提示处方时的……详细>>

加拿大发布针对辛伐他汀增加肌病风险的新的安全推荐剂量

2012年11月7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了针对辛伐他汀增加肌病/横纹肌溶解症风险的新的安全推荐剂量。经过与加拿大卫生部协商,Merck加拿大……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