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盐酸氨基葡萄糖片治疗骨病真有那么神吗?

2014-10-19 20:37:19      家庭医生在线

盐酸氨基葡萄糖片可用于全身所有部位骨关节炎的治疗和预防。近年来,不同厂家生产的氨基葡萄糖的广告铺天盖地的进行宣传,广告中的宣传都声称能够治愈骨关节炎或是消除所有的临床症状,那么氨基葡萄糖真有那么神吗?

号称“一粒去百病”的神药,其实是只对骨质增生起到辅助治疗作用的膏药。

北京本地的康力基牌氨基葡萄糖片(广告标识名称为“润骨素”),广告中声称“重新焕发活力,远离骨关节疾病”,“颈椎病、腰椎病、关节炎、骨质增生恢复正常,关节灵活,四肢有力,任何不适症状”。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产品广告存在夸大保健功能,使用促销、买赠的方式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问题。

南方医院的史占军教授曾经说过,国外一些研究称氨基葡萄糖的有效率可以达到60%~70%,甚至更高,事实上这个数据可能与很多商业因素有关,目前已有正规的独立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其有效率只有15%,也有研究观察了盐酸氨基葡萄糖对膝关节炎病人疼痛及功能障碍的治疗,结果发现8周后WOMAC疼痛指数与治疗前及安慰组没有明显区别。

除了虚假广告,还要注意氨基葡萄糖“一药多名”

王先生的母亲最近总是关节痛,平日里经常听广告宣传“葡立胶囊”治关节痛效果好,于是王先生到药店为母亲购买了一瓶。回家后仔细查看发现药瓶上还有另一个名称“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

据了解,自90年代以来,众多知名厂商如爱尔兰罗德制药厂、美国登喜健、安利、汤臣倍健等都纷纷推出此类保健品。至今,在世界各国上市的骨关节保健食品,添加氨基葡萄糖成分的产品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

目前,老百姓因为对于药品缺乏专业的认识,所以获得药品信息的渠道主要是通过广告,但很多广告都是虚假宣传,夸大疗效。而且广告中主要宣传的是商品名,所以百姓在购药时也只知道商品名,却不知道其成分组成,即通用名。

盐酸氨基葡萄糖治关节炎的作用非常微弱,价格又比较昂贵,建议有经济能力的消费者可适当服用氨基葡萄糖供给软骨营养,但不应该把它当成治关节炎的良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有什么作用

生活中不少人都会有骨科疾病方面的困扰,有些是因为外力造成,有些则是因为自身免疫功能受破坏引起的。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就是常见的一种骨关节炎……详细>>

氨基葡萄糖胶囊作用

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什么是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呢?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的说明书。详细>>

使用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的注意事项

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是常见的骨科用药,主要用于骨关节炎的治疗。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因其治疗效果显著、副作用较小而在临床上广泛使用。硫酸氨基葡……详细>>

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是激素吗?

骨关节炎为一种退行性病变,系由于增龄、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详细>>

氨基酸是什么

氨基酸(amino acid):含有氨基和羧基的一类有机化合物的通称。生物功能大分子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单位,是构成动物营养所需蛋白质的基本……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