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七厘散的临床新应用

2014-10-21 09:00:33      家庭医生在线

七厘散由血竭、儿茶、乳香、没药、红花、朱砂、冰片、麝香组成,是伤科名方,具有化瘀消肿,止痛止血的功效。除用于跌打损伤、血淤肿痛、外伤出血等外伤疾病,还可外用治疗其他疾病如痔疮,腱鞘囊肿,中耳炎等。

1. 治褥疮

褥疮是长期卧床、坐轮椅的人常出现的问题,很多病人术后也容易出现。轻者皮肤出现红、肿、热、痛或麻木,或有水泡形成;重者皮肤坏死,破溃流脓;更甚者,细菌入血易引起脓毒败血症,造成全身感染危及生命。将七厘散均匀撒布在疮面上,厚度以隐约可见基底组织为宜,然后盖上凡士林纱布包扎,每日换药1次,过一段时间就好了。注意敷药前要先将患处清理干净,祛除坏死组织,由于用药初期渗液较多,敷料被浸湿后要及时更换。

2. 治异位症

属中医“腹痛”范围,多为气滞血瘀,阻塞胞络造成,治疗上应当以活血化瘀,通络止痛为主。局部给药法用七厘散或血竭粉适量放置于阴道后穹隆处上药,每周2次;或以七厘散用黄酒适量调匀,放棉球贴于局部,隔日换药1次,1月为1疗程,经期停用,连续2--3个疗程。

3.治痔疮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症状的痔不需治疗;有症状的痔无需根治;以非手术治疗为主。先用高锰酸钾溶液温洗患处,然后取七厘散3克与京万红痔疮膏5克混匀,涂于肛门痔患处,每晚涂药1次,可连用2~4周。用药期间忌饮酒服辛辣食物。

4.治腱鞘囊肿

腱鞘囊肿是发生于关节部腱鞘内的囊性肿物,一种关节囊周围结缔组织退变所致的病症。内含有无色透明或橙色、淡黄色的浓稠黏液,多发于腕背和足背部。患者多为青壮年,女性多见。取国公酒与七厘散调成糊状(用量据患处面积而定),外敷患处,外用纱布固定在12小时以上,每日换药1次,一般用药2~4次即愈。

5.治中耳炎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及乳突气房)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好发于儿童。可分为非化脓性及化脓性两大类。先用消毒棉球揩净外耳道分泌物,再用双氧水清洗,拭干后取少量七厘散用纸管(塑料管)吹入患耳内,每天1次,一般用药2~4日即可痊愈。

七厘散虽然对上述疾病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但是每个病人身体状态不一,症状严重程度也有所区别,在治疗上需要加以区别,配合其他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厘散外用治疗多种“疮痈”

疮痈是指各种致病因素侵袭人体后引起的一切体表化脓感染,中国古代用以泛指多种外科疾患,是中医外科疾病中最常见的一大类病证。七厘散有活血化瘀……详细>>

七厘散可内服

七厘散具有化瘀消肿,止痛止血的功效,为活血化淤类的中成药,常用于跌打损伤、血淤肿痛、外伤出血等外伤疾病,临床发现其不仅可外用治疗骨科疾病……详细>>

七厘散的临床新应用

七厘散由血竭、儿茶、乳香、没药、红花、朱砂、冰片、麝香组成,是伤科名方,具有化瘀消肿,止痛止血的功效。除用于跌打损伤、血淤肿痛、外伤出血……详细>>

七厘散治疗婴儿惊风

七厘散主要成份为珍珠、燕窝、黄莲、钩藤、苦杏仁、半夏、麦芽、茯苓、桔梗、陈皮、神曲、甘草、琥珀等,具有化痰止呕,祛风镇惊功效,是治疗婴儿……详细>>

夏季腹泻可用参苓白术散

参苓白术散具有调节胃肠运动,改善代谢和提高免疫等作用。本方小剂量用时对肠道蠕动有兴奋作用,大剂量则有抑制作用,可解除肠道痉挛;能增强肠道……详细>>

  • 陈小岚

  • 范小华

  • 李一兵

  • 张胜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