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美托洛尔与其他洛尔区别

2014-10-19 20:19:34      家庭医生在线

“洛尔”是β受体阻滞剂的英文译名,具有降低血压、减慢心率、改善心肌缺血、改善心功能的作用,美托洛尔是第二代“洛尔”,被广泛用于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慢性心功能不全。美托洛尔于其他“洛尔”家族成员有什么区别呢?

第一代“洛尔”-普萘洛尔

现状:普萘洛尔是第一代“洛尔”的代表药物,曾大量用于治疗心律失常。现在它的应用范围较窄,主要用于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引起的心律失常。

缺点:副作用较多,它容易引起致命性支气管痉挛,可能加重周围血管病变,长期应用容易引起高脂血症。

第二代“洛尔”-美托洛尔

现状:美托洛尔是第二代“洛尔”代表药物,相比普萘洛尔,各种副作用发生率显著降低,所以目前广泛应用于治疗高血压(对伴有哮喘发作患者疗效更好)、心绞痛、心肌梗死肥厚型心肌病、主动脉夹层、心律失常、甲状腺机能亢进、心脏神经官能症等。尚用于心力衰竭的治疗,此时应在有经验的医师指导下使用。

缺点:因脂溶性及较易透入中枢神经系统,故该系统的不良反应较多。过量可导致严重低血压、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心衰、心源性休克、心脏停搏、支气管痉挛、意识损害/昏迷、恶心、呕吐和发绀

第二代“洛尔”-比索洛尔

现状:比索洛尔通用名称是富马酸比索洛尔片,主要成分为富马酸比索洛尔,适应症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作用机制和疗效与美托洛尔相似,但它的安全系数更高,适合老年人使用,而且每天只需服药一次。

缺点:在使用前,需要遵医嘱接受ACE抑制剂、利尿剂和选择性使用强心甙类药物治疗。

第二代“洛尔”-阿替洛尔

现状:是一种适用于各种原因所致的中、轻度高血压病,包括老年高血压病和妊娠期高血压的选择性β1肾上腺素受体阻滞药。

缺点:由于它对降低心血管疾病突发事件没有显著疗效,目前只小范围用于从事特殊职业(如高空作业、飞行员等)的人群。

第三代“洛尔”-卡维地洛

现状:虽然它不叫“洛尔”,但它是“洛尔”家族的第三代,它所具有的扩张血管、清除氧自由基和抗氧化作用明显优于美托洛尔,所以更适合治疗慢性心功能不全。

缺点:价格相对昂贵。

美托洛尔在上述的所有洛尔中,治疗效果较好,价格适中,不良反应虽然常见,但比普萘洛尔显著降低,是比较经济不宽裕的心血管患者较为合适的用药选择。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托洛尔需根据治疗的疾病区别用药剂量

美托洛尔属于β受体阻滞剂,被广泛用于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慢性心功能不全。美托洛尔为处方药,应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使用。详细>>

美托洛尔三种剂型的区别

我最近被查出患高血压,医生给我开了美托洛尔,我发现有普通片、缓释片和控释片。它们的效果一样吗?有什么区别?详细>>

美托洛尔用于心力衰竭后

美托洛尔是被公认的有效抗心血管病药物,用于治疗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死、肥厚型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除此外,尚用于心力衰竭的治疗。心力衰竭……详细>>

美托洛尔可治疗快速室上性心律失常

美托洛尔,也叫酒石酸美托洛尔,倍他乐克,可预防和治疗确诊或可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心肌缺血、快速性心律失常和胸痛。倍他乐克是美托洛尔常见的……详细>>

美托洛尔的用药不良反应与禁忌人群

美托洛尔为心血管疾病的处方药,用于治疗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死、肥厚型心肌病、主动脉夹层、心律失常、甲状腺功能亢进、心脏神经官能症等。 ……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