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

复方石斛片与石斛夜光丸的区别?

2016-02-01 11:12:36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治疗疾病的药物甚多,有些药物的药效也不相上下,复方石斛片与石斛夜光丸也具有相似的功效。那么,复方石斛片与石斛夜光丸的区别是什么?

复方石斛片为处方药,为糖衣片,除去糖衣后显黑褐色;味微苦。

复方石斛片其主要成分有:人参、羚羊角、五味子、枸杞子、川芎、山药、地黄、当归(酒浸)、水牛角浓缩粉、黄芩、栀子、防风、石斛、枳壳(炒)、麦冬、杜仲(去粗皮盐水炒)、决明子、甘草、天冬、牛膝、菟丝子、熟地黄、茯苓(去皮)、苦杏仁、蒺藜(盐水炒)、菊花、青葙子、知母等。

复方石斛片方中以石斛、麦冬、天冬、地黄、熟地黄共为君药,其中麦冬、天冬滋阴润燥,养阴生津;地黄、熟地黄补肾生精,养血滋阴,二冬合二地,金水相生,再加石斛清热生津,滋阴明目,共收生津补肾,滋阴养血之功。臣以肉苁蓉、菟丝子、枸杞子补益肝肾,益精明目。

复方石斛片滋养肝肾,益气明目,用于肾虚,昏眇内障,视力减退,瞳神散大及圆翳内障,云雾移睛之视物昏朦,迎风流泪等症的治疗。

复方石斛片与石斛夜光丸的区别?

石斛夜光丸为非处方药,其成分主要为石斛、人参、山药、茯苓、肉纵容、枸杞子、菟丝子、熟地黄、五味子、天冬、麦冬、苦杏仁、防风、川穹、黄连、牛膝、菊花、菊花、蒺藜(盐炒)、青葙子、决明子、水牛角浓缩粉、羚羊角。辅料为赋形剂蜂蜜。

石斛夜光丸功能主治滋阴补肾,清肝明目。用于肝肾两亏,阴虚火旺,内障目暗,视物昏花。

石斛夜光丸临床上多用于治疗圆翳内障,瞳神散大,慢性单纯性青光眼,青盲等眼病。如果您是阴虚火旺所致头目眩晕,视物模糊,或瞳孔散大,眼前出现黑花,迎风流泪,舌红,脉细数,属元气已伤,肝肾两亏,兼有火邪者,皆可应用石斛夜光丸。

石斛夜光丸的服用方法是口服,一次6克,一日2次。在服用期间,忌烟、酒、辛辣刺激性食物;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孕妇、哺乳期妇女及脾虚便溏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最后小编需提醒的是,复方石斛片与石斛夜光丸虽然有相似功效,但患者应根据自身病情来准确选用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石斛夜光丸 复方石斛片

复方石斛片与石斛夜光丸的区别?

目前,治疗疾病的药物甚多,有些药物的药效也不相上下,复方石斛片与石斛夜光丸也具有相似的功效。那么,复方石斛片与石斛夜光丸的区别是什么? ……详细>>

复方石韦胶囊的临床应用

复方石韦胶囊在用于治疗小便不利,尿频,尿急,尿痛,下肢浮肿等症;也可用于急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膀胱炎,尿道炎等疾病具有一定的疗效。……详细>>

服用复方石韦胶囊的注意事项

复方石韦胶囊有清热燥湿,利尿通淋的功效,可用于小便不利,尿频,尿急,尿痛,下肢浮肿等症;也可用于急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膀胱炎,尿道……详细>>

关注复方青黛丸(胶丸、胶囊、片)引起的消化系统不良反应

复方青黛丸(胶丸、胶囊、片)由青黛、乌梅、蒲公英、紫草、白芷、丹参、白鲜皮、建曲、贯众、土茯苓、马齿苋、萆薢、山楂、五味子共14味中药组……详细>>

复方石韦胶囊有没有副作用?

复方石韦胶囊为硬胶囊,内容物为棕色的粉末,属于中药制剂,由石韦、萹蓄、黄芪、苦参等四味中药组成,主要用于小便不利,尿频,尿急,尿痛,下肢……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