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服用黄明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6-06-30 09:58:33      家庭医生在线

黄明胶为长方形块,棕褐色,有光泽。具有滋阴润燥,养血止血的功效。《本草汇言》中提到:黄明胶,止诸般失血之药也。梁心如曰,其性粘腻,其味甘涩,入服食药中,固气敛脱。黄明胶以牛皮为主要原料,可用于体虚便秘等病症。服用黄明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黄明胶的炮制方法为:将干燥的牛皮,铡成小方块,置清水中浸洗2日,经常搅拌换水,至牛皮柔软时洗净取出,入铜锅内,加入约5倍量的清水,加热使徐徐沸腾,并随时添水,每24小时滤取清液,如此反复3次,将全部滤液用阴矾沉淀,倾取清汁,再入铜锅内加热浓缩,至滴于滤纸上下不化为度,加入黄酒或冰糖等辅料收胶,倒入胶盘内,俟冷,切成小块,晾干。

牛科动物黄牛的皮长时间水煮,则皮中的胶原(collgen)变化而成黄明胶。黄明胶中氨基酸类型主要包括甘氨酸,丙氢酸,缬氨酸,亮氢酸,异亮氨酸,脯氨酸,羟基脯氨酸,苯丙氨酸酪氨酸丝氨酸苏氨酸蛋氨酸,精氢酸,组氨酸,赖氨酸,羟基赖氨酸,天冬氨酸,谷氨酸。因此黄明胶具有一定的抗疲劳作用。

服用黄明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饮食宜清淡,忌食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4、儿童、孕妇、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6、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7、本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8、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9、请将本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患者除了要正确服用黄明胶外,还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护理工作,体虚便秘患者可以:

1、多饮开水,盐水。多食含粗纤维丰富的食物,如芹菜、豆角、白菜等。水果或其他多渣食物如笋类、面粉、麦片、麸皮等也利于通便。

2、培养病人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即使病人无便意,也应坚持定时去蹲坐10~20分钟。

3、全身状况欠佳或腹肌衰弱的病人,应加强活动和体育锻炼。也可用排便动作,锻炼提肛肌的收缩。

4、提供隐蔽环境。

5、协助病人采取最佳的排便姿势,以合理地利用重力和腹内压。

6、进行适当的腹部按摩,顺结肠走行方向作环行按摩,刺激肠蠕动,帮助排便。

7、指导或协助病人正确使用简易通便法,如使用开塞露、甘油栓等。

以上就是服用黄明胶的注意事项的介绍,建议患者正确服用黄明胶,对症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加强日常的护理措施,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在饮食上多注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虚便秘 黄明胶

服用黄明胶需要注意的事项

黄明胶主要的作用是滋阴润燥,养血止血。主要是用于体虚便秘的治疗。便秘是常见的病症,多种可导致便秘,便秘不但会给健康带来危害,对生活与工作……详细>>

服用障眼明胶囊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障眼明胶囊主要成分为石菖蒲、决明子、肉苁蓉、葛根、青葙子、党参、蔓荆子、枸杞子、车前子、白芍等,主要用于初期及中期老年性白内障。那么服用……详细>>

服用猴枣牛黄散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猴枣牛黄散具有除痰镇惊,通窍的功效。常用于小儿惊风,痰涎壅盛。科学的用药才能更安全,更好的保障用药的效果。患者服用猴枣牛黄散的注意事项有……详细>>

服用三黄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当您出现咽喉肿痛、上火牙痛、口鼻生疮、牙龈出血、心烦口渴时,您会选择服用三黄片吗?如果会选择三黄片的话,那就要注意咯!在服用三黄片时需要……详细>>

服用藤黄健骨胶囊注意事项有哪些

藤黄健骨胶囊是中成药,含中药成分。其主要成分为熟地黄、鹿衔草、骨碎补(烫)、肉苁蓉、淫羊藿、鸡血藤、莱菔子(炒),经多道工艺精制而成。藤……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