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茵栀黄注射液的用药注意事项

2016-06-21 09:39:08      家庭医生在线

茵栀黄注射液为橙红色的澄明液体,具有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的功效,可辅助治疗急性、迁延性、慢性肝炎等疾病。患者使用茵栀黄注射液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慢性肝炎是指由不同病因引起的,病程至少持续超过6个月以上的肝脏坏死和炎症,如感染肝炎病毒(乙肝病毒,丙肝病毒),长期饮酒,服用肝毒性药物等。临床上可有相应的症状、体征和肝生化检查异常,也可以无明显临床症状,仅有肝组织的坏死和炎症。病程呈波动性或持续进行性,如不进行适当的治疗,部分患者可进展为肝硬化。

茵栀黄注射液主要成份是:茵陈提取物、栀子提取物黄芩苷、金银花提取物(以绿原酸计)。辅料为无水葡萄糖葡甲胺、甘油。茵栀黄注射液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用于肝胆湿热,面目悉黄,胸胁胀痛,恶心呕吐,小便黄赤。急性、迁延性、慢性肝炎,属上述证候者。

茵栀黄注射液使用方法:静脉滴注,一次10~20ml,用10%葡萄糖注射液250~500ml稀释后滴注;症状缓解后可改用肌内注射,一日2~4ml。

那么,茵栀黄注射液的用药注意事项?

1、茵栀黄注射液主要适用于阳黄证型中热大于湿者。黄疸属寒湿阴黄者及虚黄引起的面目萎黄者不宜使用。冠心病患者慎用。孕妇避免使用。儿童用药应严格按公斤体重计算。首次应用前,详细询问患者有无过敏史。

2、服药期间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之品,忌酒,忌食辛辣油腻之品。

3、忌喜怒忧郁劳碌。

4、茵栀黄注射液不能与其他药物同时滴注,严禁与其他药物混合配伍应用。茵栀黄注射液与其他药物交互使用时应间隔4小时以上。

5、茵栀黄注射液是纯中药制剂,保存不当可能影响产品质量。发现药液出现浑浊、沉淀、变色或瓶身有漏气、裂纹等现象时不能使用。如经葡萄糖注射液稀释后出现浑浊亦不得使用。

6、茵栀黄注射液与葡萄糖酸钙注射液、红霉素、四环素、回苏灵注射液、钙剂、酸性药物存在配伍禁忌,尤其不能与青霉素类高敏类药物合并使用。茵栀黄注射液不能与氨基糖苷类、头孢菌素类、复方氨基比林联合应用,与其他抗生素类药物、维生素K1、法莫西丁、还原型谷胱甘肽联合应用时也应谨慎使用。

7、务必加强全程用药监护和安全性监测,密切观察用药反应,特别是开始30分钟。发现异常,立即停药。

8、对老人、儿童、心脏严重疾患、肝肾功能异常患者等特殊人群和初次使用的患者应慎重使用。

9、静脉滴注时,必须稀释以后使用。严格控制滴注速度和用药剂量,同时应注意观察病人的血压。建议滴速小于40滴/分,一般控制在15~30滴/分。首次用药,宜选用小剂量,慢速滴注。

10、茵栀黄注射液与5%葡萄糖注射液、10%葡萄糖注射液配伍使用,不宜加入其他药物,宜应现配先用,并在2小时内用完。

11、禁止使用静脉推注的方法给药。

12、临床用药时,建议根据患者年龄、病情、体征等从低剂量开始,缓慢滴入,1个疗程不宜大于2周。坚持中病即止,防止长期用药。对长期使用的在每疗程间要有一定的时间间隔。

以上就是对茵栀黄注射液的用药注意事项的介绍,除上述注意事项外,对茵栀黄注射液有过敏反应或严重不良反应病史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或家族对茵栀黄注射液有过敏史者禁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肝炎 茵栀黄注射液

茵栀黄注射液说明书修订要求

日前,药监局发布关于《茵栀黄注射液说明书修订要求》。详细>>

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用药注意事项

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适用于脑动脉硬化,一过性脑缺血发作,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脑出血后遗症和脑外伤后遗症等疾病,使用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过……详细>>

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用药注意事项

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主要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的辅助治疗。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用药注意事项是什么? 详细>>

穿琥宁注射液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穿琥宁注射液的主要成分为穿琥宁,对流感病毒甲Ⅰ型、甲Ⅲ型、肺炎腺病毒(Adv)Ⅲ型、Ⅳ型,肠合胞病毒及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均有灭活作……详细>>

使用舒血宁注射液的注意事项

舒血宁注射液,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心绞痛,脑栓塞,脑血管痉挛等。那么,使用舒血宁注射……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