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青霉素V钾片应该怎么吃?

2016-06-14 10:00:43      家庭医生在线

青霉素V钾片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后显白色。青霉素V钾片主要是用于治疗扁桃体炎、咽喉炎、猩红热、丹毒等;肺炎球菌所致的支气管炎、肺炎、中耳炎等疾病。青霉素V钾片应该怎么吃?

青霉素V钾片为青霉素类抗生素,主要成份为青霉素V钾。化学名:(2S,5R,6R)-3,3-二甲基-7-氧代-6-(2-苯氧基乙酰氨基)-4-硫杂-1-氮杂双环[3.2.0]-庚烷-2-甲酸钾盐。抗菌谱与青霉素相同,其作用机制是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使细菌迅速破裂溶解。

扁桃体炎是扁桃体的炎症。临床上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扁桃体炎的致病原以溶血性链球菌为主,其他如葡萄球菌、肺炎球菌、流感杆菌以及病毒等也可引起。急性扁桃体炎治疗不当,细菌亦可经血行引起其他器官发炎,如心包炎、心肌炎、心内膜炎、败血症、骨髓炎、甲状腺炎、胆囊炎及急性腹膜炎等。

青霉素V钾片适用于青霉素敏感菌株所致的轻、中度感染,包括链球菌所致的扁桃体炎、咽喉炎、猩红热、丹毒等;肺炎球菌所致的支气管炎、肺炎、中耳炎、鼻窦炎及敏感葡萄球菌所致的皮肤软组织感染等。青霉素V钾片也可用于螺旋体感染和作为风湿热复发和感染性心内膜炎的预防用药。

青霉素V钾片应该怎么吃?

1、成人

1)链球菌感染:一次0.5~1片,每6~8小时1次,疗程10日。

2)肺炎球菌感染:一次1~2片,每6小时1次,疗程至退热后至少2日。

3)葡萄球菌感染、螺旋体感染(奋森咽峡炎):一次1~2片,每6~8小时1次。

4)预防风湿热复发:一次1片,一日2次。

5)预防心内膜炎:在拔牙或上呼吸道手术前1小时口服青霉素V钾片8片,6小时后再加服4片(27kg以下小儿剂量减半)。

2、小儿:按体重,一次2.5~9.3mg/kg,每4小时1次。或一次3.75~14 mg/kg,每6小时1次;或一次5~18.7 mg/kg,每8小时1次。

服用青霉素V钾片会出现的不良反应有:

1、常见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腹泻等胃肠道反应及黑毛舌。

2、过敏反应:皮疹(尤其易发生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者)、荨麻疹及其他血清病样反应、喉水肿、药物热和嗜酸粒细胞增多等。

3、二重感染:长期或大量服用青霉素V钾片可致耐青霉素金黄色葡萄球菌、革兰阴性杆菌或白念珠菌感染(舌苔呈棕色甚至黑色)。

4、少见溶血性贫血、血清氨基转移酶一过性升高、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神经毒性和肾毒性等。

抗生素类药品最大的问题是被严重滥用。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合理使用青霉素V钾片。患者服用青霉素V钾片前,必须先进行青霉素皮试。对青霉素过敏者禁用青霉素V钾片。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菌感染 扁桃体炎 青霉素V钾片

阿奇霉素片可治疗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是夏季的高发病,它以发热、寒颤、咽痛等为主要症状表现。反复发作的急性炎症会迁延成慢性,也可合并于白喉、麻疹、猩红热之后,还会影响……详细>>

不要滥用青霉素,青霉素的3大副作用、2大不良反应要警惕!

青霉素是一种很常见的抗菌用品,它具有一定的过敏性,所以在使用前一定要做相应的皮试检查。青霉素是一种较为大的分类,它其中一般包括盘尼西林、……详细>>

氨苄青霉素的作用

氨苄青霉素钠栓,什么是氨苄青霉素钠栓呢?氨苄青霉素钠栓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氨苄青霉素钠栓的说明书。详细>>

青霉素V钾片应该怎么吃?

青霉素V钾片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后显白色。青霉素V钾片主要是用于治疗扁桃体炎、咽喉炎、猩红热、丹毒等;肺炎球菌所致的支气管炎、肺炎、中耳……详细>>

青霉素过敏者 慎用阿莫西林

阿莫西林主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各种感染,而且由于其抗菌作用强、适用人群广,在临床上应用广泛。但对青霉素过敏者,最好不要服用阿莫西林。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