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清热散结片的作用是什么?

2016-06-08 10:06:51      家庭医生在线

清热散结片是中成药,其主要有效成分是千里光。清热散结片为糖衣片,除去糖衣后显深棕色;味微咸、略苦酸。清热散结片的作用是什么?

清热散结片的作用是什么?

清热散结片的主要有效作用成分是千里光。千里光为菊科植物千里光的全草,味苦,性寒。千里光的功效有:清热,解毒,杀虫,明目。千里光治各种急性炎症性疾病,风火赤眼,目翳,伤寒,菌痢,大叶肺炎,扁桃体炎,肠炎,黄疸,流行性感冒毒血症,败血症,毒,干湿癣疮,丹毒,湿疹,烫伤,滴虫性阴道炎用于风热感冒、目赤肿痛、泄泻痢疾、皮肤湿疹、疮疖。

因此清热散结片的作用是:消炎解毒,散结止痛。用于急性结膜炎,急性咽喉炎。急性扁桃腺炎,急性肠炎,急性菌痢,上呼吸道炎,急性支气管炎,淋巴结炎,疮疖疼痛,中耳炎,皮炎湿疹。

患者在服用清热散结片时需注意几点:

1. 清热散结片为处方药,不能随意购买。如有用药需要,需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合理用药。

2. 清热散结片性苦寒,对肠胃有一定刺激性。助消化或对肠胃有刺激的中成药,应该在饭后服用。因此患者服用时,应用温水送服,一次5-8片,一日3次。通常在饭后30分钟服用为佳,以避免药物对肠胃产生刺激,减少副作用的产生。

3. 服用药物超过三天若症状没有改善,应及时就医。且清热散结片为寒凉性药物,不宜久服。

如与其他药品一起服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 中耳炎 清热散结片

清热散结片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清热散结片是常见的清热解毒类中成药。清热散结片可消炎解毒,散结止痛。用于急性结膜炎,急性咽喉炎。急性扁桃腺炎,急性肠炎,急性菌痢,上呼吸……详细>>

金莲清热泡腾片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呼吸道感染疾病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金莲清热泡腾片可以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疾病。那么金莲清热泡腾片的主要作用是什么?对此,下面一起来详……详细>>

服用金莲清热泡腾片要注意哪些事项

金莲清热泡腾片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常用药之一,为确保正确用药,用药前应先了解药物的注意事项以及禁忌。关于金莲清热泡腾片有哪些禁忌?服用金……详细>>

服用清热解毒片有什么副作用

清热解毒片的命名是以其功效加剂型,从名称中即可知晓清热解毒片的功效是清热解毒,临床多用于治疗流感,上呼吸道感染及各种发热性疾病,热毒壅盛……详细>>

清热暗疮片的成分主要是什么

清热暗疮片能清热解毒,凉血散瘀,常用于粉刺样痣,肺风粉刺,黑头粉刺痣,痤疮等。那么,清热暗疮片的成分主要是什么?分别具有哪些功效? 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