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咽炎可试试复方冬凌草含片

2014-10-15 09:18:00      家庭医生在线

咽炎的人经常感到咽部不适,稍一受凉、劳累,或讲话多、较长时间没喝水,便觉咽痛、灼热加重,咽痒引起阵阵刺激性咳嗽,影响休息。那么,复方冬凌草含片可以治好咽炎吗?

咽炎患者除咽痛外,还可出现发热、怕冷、头痛、周身酸痛、食欲差,大便干、口干渴等全身中毒反应。有细菌感染时,血液白细胞数升高。如果咽痛剧烈,影响吞咽,还会造成体内营养、代谢失调。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反复发作,可转为慢性;若感染向上蔓延,波及耳、鼻,可导致急性鼻炎、鼻窦炎,急性中耳炎;向下发展,可侵犯喉、气管等下呼吸道,引起急性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及肺炎;若致病菌及毒素侵入血液循环,则可引起全身并发症,如急性肾炎、脓毒血症、风湿病等,对身体危害极大。

那么,复方冬凌草含片可以治好咽炎吗?

复方冬凌草含片具有疏风清热,解毒利咽的功效。用于咽部干燥,灼热,疼痛症状的改善。

复方冬凌草含片是由冬凌草、桔梗、甘草、薄荷四味药组成。其中,冬凌草有良好清热毒、活血止痛、抑菌、抗肿瘤作用,主治咽喉肿痛、扁桃体炎、感冒头痛、气管炎、慢性肝炎、关节风湿痛、蛇虫咬伤,还善疏风散热,宣统肺气,利咽开音,为臣药;桔梗辛散苦泄,宣通肺气,利咽祛痰,为佐药;甘草甘平,清热解毒,润肺止咳,调和诸药,为使药。四药和用具有清热、解毒、利咽的功效。所以,咽炎患者可以试试复方冬凌草含片。

但是服用复方冬凌草含片需要注意的是:

1、忌烟酒、辛辣、鱼腥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温补性中药。

3、孕妇慎用。糖尿病患者、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脾虚大便溏者慎用。

5、属风寒感冒咽痛者,症见恶寒发热、无汗、鼻流清涕者慎用。

6、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7、对复方冬凌草含片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复方冬凌草含片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9、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0、请将复方冬凌草含片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服用复方冬凌草含片时需要注意服用方法,含服,一次1~2片,每小时1~2片,每天10~20片。最后,提醒的是,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复方冬凌草含片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草珊瑚含片

【生产厂商】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孕妇可以吃复方草珊瑚含片吗

复方草珊瑚含片,疏风清热,消肿止痛,清利咽喉。用于外感风热所致的喉痹,症见咽喉肿痛、声哑失音;孕期的女性能否服用复方草珊瑚含片?详细>>

冬凌草片在癌症治疗上的应用

冬凌草片在癌症治疗上的应用?近年来,癌症的患病率有逐年上升与年轻化的趋势,给人们的生活及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癌症患病率的上升跟人们不良的……详细>>

复方冬凌草含片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复方冬凌草含片的主要成分为冬凌草、桔梗、甘草、薄荷,其中冬凌草性味苦、甘、微寒,可清热解毒,活血止痛。以冬凌草为主要成分的复方冬凌草含片……详细>>

使用口含片后立刻喝水可能降低药效

润喉片主要用于咽喉不适等症状,由于口含片在口腔内缓慢溶解,能对口腔及咽部产生持久的药效,因此多用润喉片采用口含片剂型。但润喉片大多较甜,……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