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儿童能否服用咪唑斯汀缓释片?

2016-06-30 10:20:37      家庭医生在线

咪唑斯汀缓释片为异型薄膜包衣片,除去包衣后显白色。主要是长效的组胺H1受体拮抗剂,常用于荨麻疹、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等疾病。患有上述疾病的儿童能否服用咪唑斯汀缓释片?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临床上较为常见,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通常在2~24小时内消退,但反复发生新的皮疹。病程迁延数日至数月。

基本损害为皮肤出现风团。常先有皮肤瘙痒,随即出现风团,呈鲜红色或苍白色、皮肤色,少数患者有水肿性红斑。风团的大小和形态不一,发作时间不定。风团逐渐蔓延,融合成片,由于真皮乳头水肿,可见表皮毛囊口向下凹陷。风团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少数可延长至数天后消退,不留痕迹。皮疹反复成批发生,以傍晚发作者多见。风团常泛发,亦可局限。有时合并血管性水肿,偶尔风团表面形成大疱

部分患者可伴有恶心、呕吐、头痛、头胀、腹痛、腹泻,严重患者还可有胸闷、不适、面色苍白、心率加速、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呼吸短促等全身症状。

咪唑斯汀缓释片的有效成分是咪唑斯汀,咪唑斯汀具有抗组胺和抗过敏反应炎症介质的双重作用,是高选择性的组胺H1受体拮抗剂。

在利用过敏反应动物模型进行试验中,咪唑斯汀还可抑制活化的肥大细胞释放组胺以及抑制嗜中性粒细胞等炎症细胞的趋化作用。临床前及临床研究均表明咪唑斯汀在抗组胺剂量下没有抗胆碱能作用和镇静作用。 临床上主要治疗荨麻疹、皮肤过敏症状、季节性过敏性鼻炎、花粉症、常年性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

儿童可以服用咪唑斯汀缓释片吗?

咪唑斯汀缓释片为长效的组胺H1受体拮抗剂,适用于成人或12岁以上的儿童所患的荨麻疹等皮肤过敏症状、季节性过敏性鼻炎(花粉症)及常年性过敏性鼻炎。

因为咪唑斯汀缓释片目前尚缺乏12岁以下儿童用药安全性资料。因此,12岁以下儿童不建议使用咪唑斯汀缓释片。

咪唑斯汀缓释片的服用禁忌有以下几点:

1、对咪唑斯汀过敏。

2、同时使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或全身用咪唑类抗真菌药(可升高咪唑斯汀血药浓度)。

3、肝功能障碍。

4、有临床意义的心脏疾病或既往症状性心律失常病史或心动过缓。

5、有或可疑QT间期延长,或电解质紊乱尤其是低钾血症病例。

6、同时使用已知的延长QT间期药物,如Ⅰ类和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功能主治/适应症:季节性和常年性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荨麻疹和其他过敏反应症状。不良反咪唑斯汀缓释片无中枢镇静作用和抗胆碱作用。偶见思睡、乏力、头痛、口干、腹泻和消化不良等症状。个别病例出现低血压、紧张、抑郁、中性粒细胞计数减少和肝脏转氨酶升高。曾有与食欲增加有关的体重增加的报道。

根据动物试验结果显示,咪唑斯汀缓释片对胚胎或胎儿发育、妊娠过程和围产期的发育无直接或间接的有害作用,但缺乏人类妊娠期使用的经验,故建议妊娠及授乳期妇女应避免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 咪唑斯汀缓释片

服用咪唑斯汀缓释片的注意事项

咪唑斯汀缓释片属于化学合成药物,它的主要成分是:咪唑斯汀。咪唑斯汀缓释片是长效的组胺H1受体拮抗剂,主要用于荨麻疹、皮肤过敏症状、季节性……详细>>

荨麻疹能用咪唑斯汀缓释片吗

荨麻疹为过敏性皮肤疾病,一般表现为皮肤瘙痒剧烈,紧接着全身出现大小不一的红色风团。根据病期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荨麻疹发病急,常伴有发……详细>>

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

【生产厂商】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茶碱缓释片治疗哮喘的效果好,但用药期间要注意这4点!

茶碱缓释片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治疗支气管以及哮喘的药物,虽然它在治疗上效果明显,但很多患者在服用的时候因为不了解注意事项。导致治疗效果变……详细>>

怀孕了能服用氯化钾缓释片吗

对于孕妇而言,服用药物的禁忌有很多,因此,在服用药物前提要仔细阅读说明,避免药物给自己或宝宝造成危害。那么,怀孕了能服用氯化钾缓释片吗?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