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麝珠明目滴眼液有什么不良反应?

2016-04-12 09:34:55      家庭医生在线

麝珠明目滴眼液,消翳明目。用于老年性初、中期白内障;视疲劳;症见眼部疲倦、眼酸胀痛、眼干涩、视物模糊。临床上麝珠明目滴眼液常用于治疗老人白内障。麝珠明目滴眼液有什么不良反应?

中医理论把老年性白内障归于“圆翳内障”范畴,该病多由年老体衰、肝肾不足或脾虚失运,精血不能上荣于目所致。

麝珠明目滴眼液主要药物组成有:珍珠(水飞)、麝香、冬虫夏草、石决明(煅)等。麝珠明目滴眼液中,麝香开窍通络、活血化瘀;珍珠祛翳明目;冰片芳香开窍、明目去翳;石决明平肝潜阳,清热明目;冬虫夏草补益肝肾。麝珠明目滴眼液有祛瘀通络、消翳明目、提高视力之功效。

现代医学实验认为:麝香、珍珠等药含有谷氨酸、甘氨酸等多种氨基酸和锌、镁、钠、铜、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及多种维生素。该药有极强的穿透力,可透过房水屏障,参与房水和晶体内的新陈代谢,提高血SOD活性,同时降低血清脂质过氧化物LPO水平,增强晶体抗氧化能力,从而抑制晶体蛋白质变性的发生和发展,改善晶体的混浊程度。因此该药可相对延缓白内障的发展。

麝珠明目滴眼液有什么不良反应?

麝珠明目滴眼液的用药方法为:取麝珠明目滴眼液1支(0.3克)倒入装有5毫升生理盐水的滴眼瓶中,摇匀,即可滴眼,每滴一滴闭眼15分钟。白内障者:每次3滴,1日2次。视疲劳者:每次1-2滴,一日3次。一个疗程4周。

在使用麝珠明目滴眼液过程中,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偶见用药后球结膜充血、轻度水肿

用药后,用药后有眼痒、眼睑皮肤潮红、结膜水肿者,或视力下降明显、局部出现炎症反应者应立刻停用,并到医院就诊检查。

眼药水的使用需十分注意防止污染。配成眼药水需在15天内用完。滴眼时要充分振摇,滴后旋紧瓶盖。如正在使用其他药物,使用麝珠明目滴眼液前应先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 老年性白内障 麝珠明目滴眼液

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功能主治是什么

老年性白内障是眼科临床比较常见的疾病,白内障不仅致盲率高,而且治疗难度大,为了减少白内障给老人患者带来的伤害,及时治疗白内障是很重要的。……详细>>

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对于老年白内障如何

随着年纪的增大,老年人容易患上白内障,这对于视力的影响是极大的,如长期不能得到治疗,甚至会导致失明,因此应重视老年人白内障并积极治疗。目……详细>>

牛磺酸滴眼液怎么使用效果好

牛磺酸滴眼液是一种有效成分为牛磺酸的药物,能够有效的治疗白内障,并且可用于急慢性结膜炎的治疗,但是使用还是要注意注意事项的。详细>>

氨碘肽滴眼液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

氨碘肽滴眼液适用于早期老年性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等眼病的治疗。白内障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氨碘肽滴眼液进行治疗。那么,氨碘肽滴眼液使用注意……详细>>

莎普爱思滴眼液能治白内障?眼科专家曝光“假药”

近日,一款用于治疗白内障的滴眼液“莎普爱思”的广告引起网友关注,广告中声称“莎普爱思预防治疗白内障”、“治白内障,选对药,选好药,选莎普……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