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甲苯磺丁脲不宜与哪些药物同服?

2016-08-12 10:32:23      家庭医生在线

甲苯磺丁脲为第一代磺酰脲类口服降血糖药,可降低空腹血糖与餐后血糖。患者用药往往需要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同时使用,但联合用药也可能引起甚至加重药物的不良反应,患者服药应注意甲苯磺丁脲不宜与哪些药物同服

糖尿病治疗中,控制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都不可忽视。只有降低总体血糖,才能减少高血糖对糖尿病患者的危害,从而降低发生并发症的风险。

甲苯磺丁脲片的药理作用主要为1.选择性作用于胰岛β细胞,刺激胰岛素的分泌,降低血糖。2.增强外源性胰岛素的降血糖作用,大剂量时能减少胰岛素和血浆蛋白结合,抑制胰岛素的代谢。3.能作用在靶器官上,提高靶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并能增加靶细胞膜上胰岛素受体的数目,加强胰岛素的受体后作用,发挥降糖作用。4.还能抑制胰高糖素的分泌,增强胰岛素的作用。

因此甲苯磺丁脲片适用于2型糖尿病的治疗。在经饮食控制、运动治疗后血糖仍高者可选用本品。因本品作用缓和,更适用于轻、中度的老年糖尿病患者。但对2型糖尿病中胰岛功能差者多无效。不适用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重症的抢救。此外,本品可用于胰岛肿瘤的诊断。

甲苯磺丁脲不能和什么东西一起同服?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甲苯磺丁脲为白色片。与酒精同服时,可以引起腹部绞痛、恶心、呕吐、头痛、面部潮红和低血糖。与β受体阻滞剂同用,可增加低血糖的危险,而且可掩盖低血糖的症状,如脉率增快、血压升高;小量用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如阿替洛尔(atenolol)和美托洛尔(metoprolol)造成此种情况的可能性较小。

此外,氯霉素、胍乙啶、胰岛素、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保泰松、羟保泰松、丙磺舒、水杨酸盐、磺胺类与甲苯磺丁脲同时用,可加强降血糖作用。

肾上腺皮质激素、肾上腺素、苯妥英钠、噻嗪类利尿剂、甲状腺素可增加血糖水平,与本类药同用时,可能需增加本类药的用量。

香豆素类抗凝剂与本类药同用时,最初彼此血浆浓度皆升高,但以后彼此血浆浓度皆减少,故需要调整两者的用量。

老年病人及有肾功能不全者对本类药的代谢和排泄能力下降,不宜应用甲苯磺丁脲。

以上就是“患者服药应注意甲苯磺丁脲不宜与哪些药物同服?”的相关介绍,患者使用甲苯磺丁脲过程中应遵医嘱,不可擅自加量或者减少药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甲苯磺丁脲

甲苯磺丁脲不适用于哪些患者?

磺脲类降糖药品种繁多,甲苯磺丁脲是其中一种。虽然甲苯磺丁脲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控制血糖,但并非所有患者都适用,患者用药前需了解药物的适应症以……详细>>

甲苯咪唑片用法用量如何?

蛲虫病、蛔虫病这两种常见的肠道寄生虫病,儿童感染率高于成人。因此父母一旦发现儿童出现寄生虫病症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服用甲苯咪唑片。甲……详细>>

孕妇能不能服用格列美脲

格列美脲适用于控制饮食、运动疗法及减轻体重均不能满意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那如果2型糖尿病患者怀孕后该怎么治疗呢?孕妇能不能服用格列美脲……详细>>

格列美脲片怎么吃才正确?

格列美脲片适用于饮食控制、运动疗法及减轻体重均不能充分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格列美脲片属磺酰脲类口服降血糖药,其降血糖作用的主要机理是刺……详细>>

格列美脲片降糖效果如何

格列美脲片是磺酰脲类口服降糖药,在临床上主要用于2型糖尿病的治疗。糖尿病对患者日常的生活与身心健康都是有很大的影响,需要重视对糖尿病的治……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